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生素解决不了免疫力低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31 金羊网-新快报

  受访专家/广州市儿童医院教授/曾华松

  文/科雯

  咳嗽、感冒、发烧……孩子病了,家长往往心急如焚,要求医生用“好药”为孩子解除痛苦。于是,消炎药、抗生素都出阵了。但有时很奇怪,如此“大炮”却不一定能打到
“蚊子”。尤其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疾病,抗生素更是无济于事。

  有个3岁的男童几乎每周都病一次:咳嗽、感冒、发烧,每次医生都给他吊抗生素。有时烧可以很快退下来,但病情好转几天后,又再发病。周而复此的病情令家长担心不已。后来家长带孩子到广州市儿童医院求诊。该院小儿免疫性疾病专科主任曾华松教授接诊后发现,这个孩子经常生病,其实是免疫功能低下,其发烧、咳嗽、感冒等症状是免疫机制紊乱造成的临床症状,有些患儿经常有夜间咳嗽,鼻痒,其实是免疫机制紊乱导致的过敏变态反应。而以往多以为是因感染引起的,反复使用抗生素,结果使其机体免疫力进一步下降,免疫紊乱进一步恶化,形成恶性循环。曾华松分析,感染仅是诱因,免疫力低下及病态亢进才是病因。于是,他用中西医结合提高、调节免疫力的方法治疗,孩子的病情日渐好转:从一周病一次退而一个月病一次,二个月一次,到近来好长时间都没再发病。

  随着社会生活日渐西化,人们的疾病也西化了,感染染性疾病有下降趋势,而免疫性疾病增多趋势明显。不但成人如此,小孩子也如此。广州地区首个小儿免疫性疾病专科-广州市儿童医院的小儿免疫缺陷、过敏变态反应、风湿免疫专科,近年诊治了不少此类病人,曾华松指出:此类生活方式病有上升趋势,仅在该专科病房,每年便以20%的左右增幅递增。因此应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小儿过敏变态反应性疾病是指自身免疫系统识别不了“敌人”,抵御不了入侵的敌人的攻击,相反损伤自己的细胞而产生的种种疾病。有的孩子多吃了鱼虾等异性蛋白,便会出现皮疹、关节痛、肚子痛、小便带血等症状这种病被称作“过敏性紫癜”,其实就是全身中小血管发炎,严重者可导致肠出血,肠穿孔,肾功能损害、肾衰竭。另一个在儿童较常见的小血管炎叫“川崎病”,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损害到冠状动脉可致命。有的孩子只要吃了虾蟹、牡蛎等海鲜或蛋类或坚果后,全身瘙痒,脸上、手脚及身上都出现了一团团疹子,有的红色、有的孩子的疹子则是丘疹带水疱。经治疗后好转,不久又发作。有的反复发作数周不愈。这种患顽固性荨麻疹的病人也多起来了,这与过量食用异性蛋白有关。严重者会出现血管性水肿引致呼吸困难。久治不愈的咳喘,往往反复使用多种抗生素,其实大多数迁延不愈的咳喘也是过敏变态反应所致,泛用抗生素都是有害无益的。

  现时到小儿免疫性疾病专科求诊的病人中,好些是孩子诉说腿脚关节疼痛。曾华松说,诉说腿脚疼痛的病儿中既有生长性关节痛,也有器质性病变的。因此,要认真甄别。如果是生长性的关节痛,属于孩子正常的生理发育现象,可不必紧张。但如果是关节炎、风湿、类风湿病,或是运动后损伤,则不能掉以轻心了。有些关节疼痛甚至是癌症的表现,有个5岁男童下肢关节痛,伴有发烧,经检验,被确诊为白血病,许多发烧超过2周的患儿得的是自身免疫性疾病,通俗的来讲就是自己的免疫细胞在杀自己的细胞,如果当细菌感染治疗,泛用抗生素,不仅有害无益的,而且会延误治疗时机,导致严重后果。

  曾华松表示,免疫性疾病的增多,与西化的生活方式,环境污染等有关,要预防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治疗上,切不可动辄就上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对儿童的害处显而易见,改用免疫调节治疗,可从根本上提高孩子的体质,减少此类疾病对他们的侵害。

  ■相关链接

  目前,国内外有专家主张适当地采用免疫调节剂来增强抵抗力。服用免疫增强剂的对象应该是有先天性免疫低下或久病体弱后天抵抗力弱的孩子。他们容易感冒、营养不良,容易被感染上各种疾病。这些孩子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免疫调节剂。但免疫增强剂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根据药物特点和个体情况制定服用免疫增强剂的方案。提高小儿免疫力的根本,在于有一个通风清洁的生活环境,保持充足而均衡的营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外,要根据年龄特点,让孩子积极锻炼身体,保持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这些都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重要措施。

  

抗生素解决不了免疫力低下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