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鲁迅长孙周令飞:遗传祖父相貌脾气不爱祖父光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鲁迅长孙周令飞:遗传祖父相貌脾气不爱祖父光环

周令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鲁迅长孙周令飞:遗传祖父相貌脾气不爱祖父光环

周璟馨


  因为是鲁迅的后代,他们被社会各界格外地关注;因为是鲁迅的后代,他们在各个年代有不同的遭遇;因为是鲁迅的后代,他们似乎必须在鲁迅的模式中生活……鲁迅后人所受的“名人之累”,曾延续到他的第三代。

  鲁迅的长孙名叫周令飞,生于1953年,性格颇有点像爷爷鲁迅,也许是“隔代遗传”吧。这两天,由周令飞先生牵头的第二届全国鲁迅学校交际交流会目前正在绍兴举行。

  在人群中认出周令飞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他留着和鲁迅先生一模一样的一字胡,这道胡须成了他贴在脸上的标签。

  1 脾气相貌都是祖父的翻版

  认准的事情,非要达到目的不可

  记者见到周令飞先生的时候,很吃了一惊:太像了,简直就是活脱脱的鲁迅先生,尤其是那似饱蘸浓墨的隶书“一”字的胡须。

  周令飞也很喜欢自己的胡子,从1969年当兵开始留起,到现在已经36年了,“有人以为我是刻意去模仿爷爷而留成这样的胡须,其实没有,它是自然长成这种形状的。我只要定期修剪修剪就可以了。”

  周令飞不仅长相酷似鲁迅,连脾气性格也几乎一样,他的父亲周海婴说:“这是典型的隔代遗传,和他爷爷一样,他自己认准的事情,非要达到目的不可。”

  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不经大人同意,自己跑去报考一家解放军少年艺术学校;十六岁上中学时,年龄还不到参军标准,却硬是向军代表软磨硬泡地当了兵;几年后转业到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恢复高考时,他虽然复习了几个月,但终因为参军过早、影响了学习,以致基础太差而没敢报考。

  到1979年前后,国家允许自费出国

留学了,周令飞又动了继续学习的念头,通过朋友联络,向东京的一所语言学校报了名,打算先通过语言关,再进修别的专业。申请的过程很波折,但最终他成功地去东京求学了。

  2 当年为爱赴台引轩然大波

  目前打算长期留在祖国大陆打理鲁迅文化发展中心

  周令飞有着让人羡慕的名号,也有着一段传奇的经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日本读书的周令飞,结识了班上一位台湾来的女同学张纯华,因为她的日语基础好,便愿意帮周令飞补课。这位张小姐虽是台湾一个富家的女儿,但却并不骄矜,且富有传统美德,好学上进。二人一来二去,竟产生了爱情。就在这时,却发生了一些意外的事。而这些意外之事,却或多或少与他是鲁迅的嫡孙有关。

  首先是张纯华被父母召回台湾。原来台湾有关方面知道这件事后,劝告张的父母,说是你家女儿竟然在日本与大陆男子谈情说爱,而这男子又不是寻常之人,他是鲁迅之孙!她父亲本是个生意人,一向不问政治,听了这话便有点担心害怕,于是急忙召回了女儿,不敢再放她去日本了。直到半年后,在张纯华施的缓兵之计兼口头保证下,才允许她重返日本学习。

  最后,周令飞放弃一切,跟随爱人去台湾结婚、定居,这件事当时在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成为轰动海内外的新闻。甚至还影响到了令飞在日本读书的妹妹,差点使她的学业半途而废。关于他后来在台湾的生活也时常为人们关心。

  为了弘扬鲁迅文化,周令飞在上海成立了鲁迅文化发展中心,并担任中心的主任。鲁迅文化发展中心是大陆唯一一个由鲁迅家属自行成立的一个社团组织,以“继承保护鲁迅文化遗产,弘扬鲁迅思想精神,发展鲁迅先进文化、促进社会文明发展”为宗旨。

  周令飞的夫人和子女仍在台湾。周先生表示,他现在已经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宣传鲁迅、弘扬鲁迅精神的方向上来,并且会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对他来说,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他打算长期留在祖国大陆,完成自己的心愿。

  3 去年第一次探寻许广平故居

  至今还能听懂一些祖母教他的粤语

  去年11月,周令飞代表父亲周海婴,特地从上海来看看祖母许广平的故居。年过半百的周令飞深情地说:“我虽然多次来过广州,却是第一次来到祖母家,看到祖母出生和成长的地方,看到许氏家族的亲人,感到很高兴。”

  周令飞长期在上海生活,从1岁至16岁由祖母许广平一手带大。1966年夏天“红卫兵大串联”的时候,他跟舅舅第一次来到广州,从此对广州留下很好的印象。他现在还能听懂两三成广州话,“骂人的话我都会听”。

  对广州

美食,周令飞也是津津乐道。他历数他在茶楼里最喜欢吃的叉烧酥、辣味萝卜糕、虾皮肠粉等等。他说:“提到广州美食我就兴奋。广州是中国菜中实材和原味保留最好的城市。很多菜式容易被外地人学了去,但广东烧腊,例如烧鹅、乳猪、润肠等确实难学。”

  周令飞说这次到祖母故居来,感受有三:一是看到许氏家族亲人那份浓浓的亲情和血脉相连的融洽;二是对祖母故居有一种亲切感;三是有痛心之感———许广平故居已经很破旧,亟需维修。

  4反感因祖父变“珍稀动物”

  “鲁迅后代”的光环让人感到很累

  当记者问到,作为鲁迅的孙子,对于开展工作有哪些利弊时,周令飞笑着说,这是一种天然的身份优势,别人与我们工作上沟通的时候,不会有太多的顾虑;但另外一方面,“鲁迅孙子”的光环让人感到很累,总感觉有一种束缚在身。

  从儿时到现在,周令飞一直生活在爷爷的光环之下,他所从事的事业也是保护爷爷留下的精神文化遗产。

  爷爷的光环虽然给周令飞带来很多,却也让他失去了很多。从小到大,他就一直在提醒自己:你是鲁迅的长孙,做什么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稍微有闪失,你就会牵连一大片人。

  所以,对自己的子女,他比较保护,不太愿意让人知道孩子是鲁迅的第四代孙,“我小的时候,在学校里,人家都像看珍稀动物一样到我们班上看我。每次学到爷爷的课文,同学就会对我说:‘是你爷爷写的。’口气很羡慕,但听多了,我心里就变得怪怪的,总想逃脱出来。”(本报综合报道)

  ■链接 父亲周海婴 无线电专家

  作为现代中国最伟大的文学家鲁迅的儿子,周海婴并没有继承父业,从事文学工作,而是成了一位无线电专家。有人认为,这是由于鲁迅反对后人从事文学工作。周海婴否认了这种说法,称这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现在,他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退休干部。

  作为名人的后代,周海婴在上学时甚至一度不敢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他回忆说,自己在北大读书时,同学打桥牌,跳交谊舞,他出于好奇偶尔走去观看,就会有人在背后说,“鲁迅的儿子不好好读书,只知道打牌、跳舞”。

  近年来,鲁迅的姓名权和肖像权屡屡被侵犯。面对这一切,周海婴不得不拿起了法律武器。周海婴说:“希望国家保护鲁迅的尊严。”

  女儿周璟馨 网络大红人

  台湾热门综艺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在节目中评选“名门千金”,22岁的周璟馨出镜,透露“我的曾祖父是鲁迅”!事后片段、相片在网上热传。短短一个月,她的网络相簿已有过百万网民浏览,在学校甚至有同学问她拿签名。这名

美少女坦言,对鲁迅不熟悉,有机会的话想进娱乐圈发展。

  周璟馨身高1.61米,就读于淡江大学资讯传播学,眉宇间透着曾祖父鲁迅的英气。周璟馨坦言,对曾祖父鲁迅认识不多,只是零散地听到家人的相关谈论,不过,她还是对曾祖父感到十分骄傲。

  身为名人之后,不少网民对周璟馨的生活很有兴趣。周璟馨表示她在台北长大,父母工作很忙,从小都由菲佣带大。她自言生活不是十分富裕,并表示和其他同学一样,在课余时要到餐厅打工挣零用钱。

  周令飞表示,女儿参加综艺节目一事,他们会尊重和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