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教育要发展 成才观念先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各界代表热议广东职教,业内人士提出———职业教育要发展成才观念先要变

  本报讯记者邓琼、康建,实习生张斯华、区惠怡报道:昨天下午,参加全省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会议的各界代表热议职业技术教育,“职业教育要发展,首先是社会对于‘成才’的观念必须改变”是会上一众专家的观点。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一针见血地说,职业教育要发展,首先“成才”的标准必须转变。以前人们认为只有考上大学才是人才,其实现在一线工人也可以成才。广东省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平说,广东省现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有120多万,但是真正持有技术资格证的工人只有6万多,专业技术工人才绝对是供不应求。

  但是目前的职业技工教育所面临的环境却让很多代表忧心。揭阳市委副书记杜安义指出,揭阳的人口超过70%是农民,在农民中,有72万富余劳动力,其中超过40万富余农民都是初中以上学历的,但技校的学生就是招不满:“这摆明就是有书不去念!”

  韶关教育局局长林添海也说:“我们去年有5万初中毕业生,技校只有74%的入学率,剩下的学位都给了外省人。有1万多人宁愿工作或者回乡种地都不去学个一技之长。”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陈瑞芳则认为,试点中的“半工读”方案特别适合家庭经济困难的职教学子,让贫困学生一边念书,一边工作,学校不收学费,让学生用工资来交学费和生活费。不过,由于宣传不到位,在招生的过程中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质疑,不相信有“免费的午餐”,还有很多人认为他们是骗子。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莫震说:“我们正在努力扭转‘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省里已经原则上要求在2010年之前,不再审批任何中专升大专、中职升高职和大专升本科的申请,这就要求所有职业技校要从根本上改变办学理念,专心培养好企业需要的技术性人才。”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