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看今昔“台风三剑客”之两同两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巧合:2000年也有三台风在海上共舞,主角有“宝霞”和“桑美”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罗冰报道:目前,三个台风同时在太平洋海面活动,将今年入汛以来的一系列台风事件推向高潮,面对如此罕有的现象,广东省气象专家通过比较历史资料,用“两同两异”道出其中玄机。

  广东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高级工程师黄忠表示,多个台风互相作用时,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此时台风路径复杂,旋转的方向改变明显,速度变化也时快时慢,这是预报难度大的原因。黄忠还介绍,今年三台风同时亮相,与历史有两大巧合:第一“巧”:2000年9月上旬,也有三个台风在靠近我国的海面“共舞”;第二“巧”:2000年“共舞”的三个台风中,有两个是今年的主角,它们是“宝霞”和“桑美”,而第三主角由六年前的“悟空”换成了今年的“玛利亚”。

  但今年并非“历史重演”,黄忠谈到,今年与2000年相比,又有两大不同:一是,六年前虽有三台风,但对我国影响不大,“宝霞”先天不足,还没有登陆就消失了,“桑美”则选择登陆韩国,“悟空”也只是从三亚擦过,并没有影响中国内陆。而今年,除了“玛利亚”可能登陆日本,不会影响中国外,另两个台风的实力和影响力都不可小视。第二个不同是,2000年三台风中,有两个在太平洋,一个在南海海面活动,而今年三个台风都以太平洋海面为同一个舞台。对此,黄忠解释:“这并不异常,因为影响我国的台风一般多数在太平洋形成,来自南海的是少数。”

  黄忠介绍,7、8、9三个月是台风影响广东最多的月份,在其中任何一个月到来,都不算太早或太晚。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