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妻子去世留800元存款丈夫提取要花750元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0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讯据《重庆时报》报道,7月28日,重庆市渝中区居民张某将全家生活费800元存入自己银行户头,不想4天后就突然因病去世。由于没有存折密码,8月7日,丈夫黄正明只好带着证件去银行取钱,却被银行告知取钱需要公证。到公证处咨询,又要750元左右的费用。老黄进退两难!

  7日,记者见到了黄先生,手拿着存折、户口簿和妻子的火化证明,一脸愁容坐在小
姨子的门面里。

  妻子去世带走存折密码

  7月28日,张某将丈夫老黄的800元工资,存在某银行自己的户头里。8月2日,张突发心脏病,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去世。一家人处理完张的后事,发现两张存折,一张还有几块钱,一张就是存着800元工资的银行存折。老黄告诉记者,幸好找到了存折,因为全家人就他一人有工作,都靠他养活,这800元是他家仅有的钱。存折是找到了,可是钱是存在妻子的户头里的,谁也不知道密码是多少。

  丈夫取钱需要遗产公证

  老黄向邻居咨询得知,只要带上死亡证明、结婚证、户口簿、街道证明等证件就能取到钱。7日上午,老黄带上所有证件到银行取钱时,却被告知,这些手续都不行,要想取到钱,必须要公证处出具的遗产公证书。

  7日下午,记者与老黄一道,找到某银行办公室薛主任。了解情况后,薛主任告诉记者,老黄这种情况只能按照密码挂失处理。老黄的妻子已经去世,又没有出具任何委托书,这种情况下,要取到钱就必须要到公证处公证,证明老黄对这张存折上的钱有处置权。此举也是为了防止发生经济纠纷。

  公证手续费要750元

  下午,老黄带着所有证件,来到市公证处。按照规定,遗产公证只收取遗产总额2%的费用,800元就只收取16元的费用。

  但是,令老黄想不到的是,遗产公证收费有一个最低限额300元,不足300元一律按照300元算。此外,若公证处公证老黄对这笔钱有处置权,他24岁的儿子就要相应放弃继承权,而放弃继承权又会产生200多元的费用,加上其他的手续费,完成公证以后,老黄需要承担750元左右的费用。老黄一听傻了眼!

  律师建议提起遗产诉讼

  老黄究竟如何才能得到这笔钱?重庆市万康律师事务所文律师告诉记者,因为这800元可以视作遗产,老黄可以遗产分割不明为由向法院提起遗产诉讼,也就是说要求法院判决亡妻那800元遗产到底由自己还是由儿子继承,最后再由法院出具调解书或者是判决书。而且诉讼费用相对较低,且只要有法院调解书或判决书,银行自然会给钱。

  诉讼费不到百元可申请减免缓

  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法官表示,老黄这种情况的确可以向法院提起遗产诉讼,法院先是立案调解,若调解无果,再依具体情况判决。诉讼费用应该在百元以内。老黄一家如果家庭经济困难的话,还可申请减免缓诉讼费用。

  法官和律师的解释就像炎夏的一股凉风,吹散了老黄父子脸上的愁云。尽管还没商量好到底是“老汉告儿”还是“儿告老汉”,但父子俩已开始搜集材料,准备近日就到法院打这场令人啼笑皆非的“官司”。

  某银行一工作人员十分同情老黄的遭遇,他想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市民:世事无常,谁家都有可能遇到类似情况,但银行也不能违反规定;对贫困家庭来说,如果不能负担公证费用,遗产诉讼是有效的解决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