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百乐门登报招聘伴舞女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22 汉网

  伴舞10分钟报酬35元 主管部门表示将研究规范这一市场

  据《青年报》上海报道上海最老牌的娱乐场所——百乐门舞厅,目前正在公开招聘专门为舞客提供伴舞服务的舞师,并于近日在《新民晚报》上刊登了招聘广告。尽管此番招聘以“交谊舞带舞员”的名义进行,并且条件较宽,但在百乐门的神秘光环下,仍然让人联想到了老上海的“舞女”,由此引发争议。

  女舞师是否等同于旧时的舞女?百乐门女舞师又是如何工作的?这一职业能否被公众认同?文化主管部门对此又持何种态度?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场目击 每晚有五六十位女舞师

  “玫瑰,玫瑰,最娇艳……”人未进舞厅,悠扬而怀旧的歌声便传了出来,配着墙上悬挂的老上海明星的黑白照片,恍如隔世。百乐门舞厅每天的营业时间是从晚上8点到12点。台上,同样身着礼服的歌女在演唱,在这里,她绝对是配角,真正的主角是舞池里翩翩起舞的舞师。“乐队、歌女、舞客、舞女,我们力求还原老上海百乐门风情。”百乐门舞师总监彭晓华告诉记者:百乐门目前每晚大约有五六十位女舞师在舞池里伴舞,她们无一空当,都被舞客点中伴舞。舞池上方的走马灯滚动播出七月冠军的舞师名字,那是舞客点击率最高的“明星”。

  百乐门消费颇高,除了200元一张门票外,新近推出的节数制消费方式不再采用给舞师小费的方式,而是透明收费:每位女舞师的工作以10分钟为计数单位,每10分钟的报酬是35元,现场专门有计分员统计分值,即使不在舞池起舞,坐着聊天也算工作时间。

  舞客们有的自己带舞伴,女舞客还会点男舞师共舞,男舞师是拿小费的。百乐门舞厅最多可容纳150人起舞,基本都能满座。

  对于承诺的“高收入”,舞师总监彭小姐的答复是:每月工资收入在2000元至1万元,但具体赚多少要看个人工作情况,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不同,工资自然有高低之分。舞师没有基本工资,报酬都是从舞客的消费中提取。

  采访舞师 “小阮玲玉”:这里很健康

  24岁的小高是一位有大学学历的舞师,她从业已有5个月,长相甜美的她在百乐门有“小阮玲玉”之称。记者采访时还险些受阻,原因是女舞师的“身价”是每10分钟35元。在记者的坚持下,小高还是被从舞客身边请了过来,采访时间是10分钟。

  记者:当舞师之前你做过什么工作?

  小高:拍卖师助理。

  记者:来百乐门当舞师有顾虑吗?

  小高:来之前,我观察了两三天,然后才决定来的,因为这里很健康。

  记者:你有男朋友吗?他怎么看待你来伴舞?

  小高:当然有啊。我们感情很稳定,他很支持我的工作,因为他了解我,知道我不会乱来。

  记者:为什么想到百乐门来当舞师?

  小高:因为我本身就喜欢跳舞,这里能跳舞,又能赚钱,不是很好吗?

  记者:你打算干多久?对于今后有什么打算?

  小高:我现在白天在读英语,希望学好英语再找一份白领工作,但晚上还可以来这里兼职。一方面是赚钱,另一方面这里舞客的层次都很高,跟他们交流,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获得一些机会。舞师确实是吃青春饭的,但这里也有妈妈级的舞师,我想我应该能再多干几年的。

  记者:有没有客人提出过非分要求?你如何应对?

  小高:没有是不可能的。我会对他说:尊重别人就是尊重你自己。

  主管部门 将研究规范这一市场

  对于百乐门推出专门的舞师提供伴舞服务,上海市文广局市场处表示:我们会密切关注此事,并研究如何进一步规范这一市场。

  据了解,上海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舞师作出统一规定。对于记者提出的何以界定“舞师”与“舞女”的界限,市场处有关人士坦言:这一尺度的把握确实值得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要有监管和指导

  “舞师属于技术型的职业,不能将之与旧社会提供色情服务的舞女等同起来。”著名人文学者顾晓鸣在听说百乐门推出舞师服务后直言:舞师是好职业,关键要有监管者、指导者和研究者。

  顾晓鸣认为:解放前因为掺入色情服务,将舞女这一行业做坏了。事实上,只要管理得好,将其正规化,那么舞师这一新兴职业既有利于推广舞蹈,同时也能增加文化产业的就业岗位。但如果不加以规范,则很容易把这个职业给毁了。百乐门舞厅外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