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关于长征的几个问题(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24 新民晚报

  70年前的长征,留下了一段段英雄传奇,也留下了一个个疑问。本报特邀党史专家、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朱学成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作简要回答,以便读者更好地阅读长征、理解长征。

  问:中国工农红军为什么要长征?

  答:关于这个问题曾经有过多种说法,如“红军长征是为了北上抗日”“长征是为了打破蒋介石的第五次‘围剿’”等等。从长征胜利的结果来看确是如此,因为长征的胜利使蒋介石的“围剿”计划彻底破了产;党中央到达陕北后实行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妥善处理了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很快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

  但结果不等于起因。红军长征的直接原因是第五次反“围剿”战争的失败。中央苏区历时一年多的反“围剿”战争,由于“左”倾教条主义者的错误指导,进攻中搞冒险主义,防御中搞保守主义,退却时搞逃跑主义,最终只能被迫长征。

  问:有哪些红军部队参加了长征?

  答:按时间顺序排列,参加长征的部队有:

  红六军团原系中央红军(即红一方面军,因属党中央直接指挥,故称“中央红军”),驻湘赣边区根据地。红军总部为了给主力部队撤出中央苏区开路,于1934年8月初令其西征,赴黔东与贺龙部会合。红六军团经过70余天艰苦奋战,于10月24日到达印江县与红三军会合。不久红三军改名红二军团。红二、六军团在后来的长征途中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后,合编成红二方面军。

  中央红军下辖红一、三、五、八、九军团及中央机关。1934年10月上旬从福建的长汀、宁化,江西的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历时一年多,于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北。

  红二十五军原属红四方面军。1933年1月红四方面军从鄂豫陕根据地转移去川陕边区时,将红二十五军留在大别山地区坚持斗争。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西征,于1935年9月到达陕北,与陕红军合编成红十五军团。

  红四方面军下辖红四、九、三十、三十一、三十三军。1935年3月张国焘率部撤出川陕根据地西征。1935年6月17日在四川懋功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后,本应与红一方面军一起北上陕北,由于张国焘途中闹分裂主义,使红四方面军受到巨大损失。直到1936年7月2日与红二方面军会师后,才于10月间到达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

  红二方面军下辖红二、六军团。原在湘鄂川黔根据地的红二、六军团1935年11月19日从湖南桑植出发西征,1936年7月2日在四川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合,同年10月10日在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未完待续)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