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计价器跳速想快就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24 新民晚报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为保证出租车计价器的计量准确,司机每年都要到计量中心去校正计价器。7月中下旬,湖南省衡阳市的一些出租车司机先后找到新闻单位反映,称当地质监部门下属计量中心的少数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之便,对出租车计价器功能进行调整,侵害了乘客和司机的权益。

  奥秘:“包年”与“不包年”计价器跳表不一样

  据介绍,以前,衡阳市每辆出租车一年要缴纳校表费90元,但从今年计量中心推行“包年”维修之后,该种收费提高到了360元。而同时并存的“不包年”维修,缴纳的费用则维持不变。

  这些出租车司机投诉,自从计量中心对出租车的计价器推出“包年”维修之后,他们察觉到其中的“包年”与“不包年”两种方式中大有文章——包年车的计价器居然跳表与后者不一样,而且还是在职能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完成的。

  一位张姓出租车司机反映,“包年”与“不包年”的计价器在跳表上的差异是计量的脉冲数据不一,从而导致两种车子的计量尺度相差不等。“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有相当一部分出租车计价器跳得比一般车快,同样距离算的钱也多。”

  “如果距离长了,这种差别会更加明显。”一位司机说,“包年”车的表跳得快,乘客要付的钱也就多,司机的收入会高不少。这种情况在开始时还很少有司机知道,后来相当多的车主和司机都了解其中的秘密了。

  张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衡阳市技监局计量中心想让出租车司机都来使用包年的计价器维修。“这样,实际上不仅侵害了乘客的利益,也侵害了部分司机的权益”。

  压力:如果不从,每天就会少赚几十元

  一位刘姓司机承认,自己也是受鼓动才“包年”的。“原来的收费是不要交那么多钱的。但是我们这些司机看到别人的车可以跳得那么快,心里总会有些不平衡”。

  张姓司机还发现,如果不在衡阳市技监局计量中心对计价器维修校正,而仅仅缴纳每年一次的90元校正费,出租车计价器比外地普通车的计价器也要慢一些。

  他说,像他们这样的司机自然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如果没有去调表,不但不能像造假司机一样多收入,情况还会比外地司机要差。“他们就是为了逼迫我们去‘包年’,这样一来,如果我们不从,就会每天比别人少赚几十元。”

  为了印证张的说法,记者找了两台“包年”与“不包年”的车进行对比实验。两台出租车从衡阳市质监局门口附近一宾馆出发,在同一时间往衡阳市中心的解放路一起跑了两公里的车程。

  很快,记者坐的这台车的出租车计价器就跳到了两公里,而没有“包年”的出租车才跳到了1.7公里。同样的路程,包年的出租车竟然比没有包年的出租车少跑了300米。

  看到这个情况,记者乘坐的这台包年车的司机承认,自己是给了“好处”的。以前是送烟,现在则是计量中心改要交钱包年了。

  张姓司机进而指出,自己的出租车现在脉冲可能是680,而对方的车脉冲估计已经搞到了580了。这样一计算,张每天要比对方少赚几十元。

  这些钱都是消费者多付出的部分。衡阳市全市大约有1400多辆出租车,包年的车有两三百台,以每台车多收80元计算,每天衡阳市乘坐出租车的人就要多付出1万至2万元。

  现场:“你们干脆就搞包年的,可以调快点”

  为了核实司机们所说造假内幕是否属实,记者随即通过张姓司机的朋友开着一台没有包年的出租车来到位于衡阳市雁峰区南郊的计量中心,进行深入调查。

  赶到计量中心时,记者发现,当天在此校正计价器的司机大约有10多人。每辆车不管是“包年”还是“不包年”,都要进行“台检”,以检测出租车计价器的准确性。

  记者随后缴纳了360元的“包年”费用,再拿着单子来到了负责校正计价器的部门。接待的是一个30多岁偏胖的男子。

  此时,正在做台检的出租车车主都忙着与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搭讪。其中,一个出租车公司的老板带着三个人也在办理调表的手续,其中有两个人是来修表,一人则是来装新表的。

  为了要求对方少要点费用,那位30多岁、一身名牌服装的老板正在与工作人员套近乎,递槟榔、送烟,忙个不停。“少不了好多,你们干脆就搞包年的,可以调快点。”偏胖男子似乎不太在意对方的殷勤。

  就在大家都在等着校正计价器时,一名工作人员跑进办公室在一份单据上写上了670的数据。这个数据是没有“包年”的出租车计价器的脉冲。

  记者随后与计量中心签订了一份“包年”的协议。依照规定,本来协议应该是甲乙双方各持一份。但是,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之后并没有把签订好的协议交给作为乙方的记者。

  过了不久,带来的车子调试已经完毕,很快这台车的脉冲就由670变成了620。司机告知,脉冲变得越低,表就跳得越快。

  他的说法在随后的一个实验中得到了证实:同样跑了两公里,经过调试的“包年”车,计算的路程多了整整200米。

  湖南天戈律师所律师罗秋林等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过司机的投诉。罗等人认为,计量中心的几名工作人员如此而为,实际上是利用自己的职权,为了一小部分人的非法收益,而侵害了消费者的公众利益。

  按照《计量法》的规定,这种检核出租车计价器的职能属于法定职责,因此他们的行为是渎职,已经构成了犯罪。如果考虑其社会危害太大,知情的司机还可以直接向司法机关进行举报。倪亮明洪克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