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道”与“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50 深圳晚报

  因狂犬伤人,山东济宁、云南牟定等地,已有近20人患狂犬病死亡,当地不得已杀狗数万,有评论指为“打狗风暴”。

  我非常理解养狗人的心情,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饲养宠物是现代都市温情的一部分,它的确填补了许多人的精神空白,连接了许多人的情绪断层。有的人视狗为己出,是家庭的一分子,倾注大量的等同于人类情感的情感。我觉得,只要是安全的、文明的,人们自
有选择的自由。

  但是,问题恰恰就出在安全与健康上。稍懂得一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狂犬病人畜互传,发病者几乎百分之百的死亡。近年来卫生部公布传染病的发生情况和伤亡情况中,狂犬病一直高居榜首。

  济宁、牟定的杀狗行动,也源因于此。今年,济宁有16人因狂犬病死亡;7月,牟定有3例病人因此死亡300人被咬伤。他们杀狗是不得已而为之。在人类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遭遇威胁的时候,他们必须当机立断。如果在温情脉脉中犹豫,可能就会再次听到血淋淋的消息。

  养狗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是养狗成患就危险了。的确有很多义犬救主的忠勇故事,可以拿来感动大家鄙薄冷漠,但狗终归是动物,在它们的身上藏着许多病菌,在它们的血液里还残留着野性,所以也有许多爱犬伤主伤人的故事。前不久,本报报道的一位孕妇因遭到群狗围攻,而丢掉了孩子,这都是教训。还有,据统计每年被狗伤的人,一半以上是被自家养的狗咬的。

  一味地大行“狗道主义”、倡导“动物至上”原则,那么置“人道”于何地呢?在狗命与人命之间,哪一个更值得尊重与珍惜呢?这并不是很难回答的问题,我们应该更在乎以人为本的理念,因为蔑视人的生命正是伤害我们自己。在犹疑为什么不能平等地看待狗之前,我们其实首先解决的为什么不能平等地看待人。

  只有心存对人的尊重,才能不以一己之爱危及众人,才能分得清动物与人物的区别。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有时候无间无隙并非正常,和谐从根本上来讲是保持适当的距离,这就是家不能安在火山口,身不能与虎狼同笼的道理——所以,安全地养狗,文明地养狗,让自己和别人都远离狂犬病,我们这个社会才能形成健康的环境,正常的伦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