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写长篇小说才是我的最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两岸青年联欢节专题

  ——专访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得主柳建伟

  

写长篇小说才是我的最爱(图)

  人物名片:柳建伟,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河南省镇平县人,1963年10月生。先后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获工学学士、文学硕士学位。中国作家协会全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场文学部副主任。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时代三部曲《北方城郭》、《突出重围》、《英雄时代》,电影《惊涛骇浪》、《夏季无风》等,电视连续剧《突出重围》、《英雄时代》、《石破天惊》等。曾获茅盾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解放军文艺大奖、夏衍电影文学奖一等奖、人民文学奖、华表奖、金鸡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奖项。

  本报讯(记者 吴笛)昨天下午,在亚洲海湾大酒店,柳建伟就两岸文化借鉴和福建文学发展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台湾娱乐文化更具草根性

  谈到台湾文化,柳建伟说,受政治影响,随着两岸经济文化的不断交流,大陆文坛与台湾文坛的隔阂慢慢被打破。柳建伟认为,台湾文学进入媒体信息时代之后,在娱乐上有很多创造,并被大陆一些媒体模仿,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看过《康熙来了》,觉得台湾的娱乐文化上,具有更多的原创性、平民性和草根性,而主持人放松、幽默的风格,较宽的知识面更值得大陆主持人学习。”

  电视剧的黄金时代还有10年

  柳建伟以写长篇小说见长,他的长篇小说涉及历史、军事战争、革命现实等题材。同时,他还是近几年活跃在屏幕上的电影、电视剧作家,他的《突出重围》、《英雄时代》、《石破天惊》等电视剧可谓家喻户晓。“我属于三栖动物:作家、电影和电视编剧。”

  不过,柳建伟说,他更愿意别人把他当成作家。“我很希望做个纯粹的小说家。但是我生长在一个媒体超级发达、纸面媒体面临挑战的时代,不得以才选择电影和电视剧剧本的创作,以此传递我的思想。写电影剧本是我的饭碗,写电视剧剧本是不得以的选择,而写长篇小说才是我的最爱。我个人认为,电视剧在中国的黄金时代还有10年。”

  提起福建作家耳熟能详

  谈到福建文学,柳建伟说,他第一想到的人是舒婷。“舒婷是福建乃至全国文学的一面旗帜,她的《致橡树》成为一个时代青年争相传诵的文学经典。”

  他说,福建作家阎新宁的战争军队题材中短篇小说,也达到了全国一流水平。而近几年在中国文坛兴起的福建籍女小说家须一瓜,柳建伟也不陌生。“须一瓜的特色在于参阅了很多同时代作家作品的同时又有其独特之处,以独特的视角和个性化的语言表现独特的生活感悟。”柳建伟说,须一瓜的作品晚了20年,现在是长篇小说和电视剧剧本创作的时代,中短篇小说的地位不突出。如果须一瓜的作品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她一定比现在有更好的发展。“也许新派电影导演会对须一瓜的小说感兴趣。”柳建伟说。

  记者 杜世成(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