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6:05 首都之窗

  8月8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会议由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主持,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境内外媒体提问。境内外100多家媒体单位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王伟首先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最新进展情况。他说,在我国政府的领导下,
在全体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如期实现了各项主要阶段性目标,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奠定了可靠基础。

  奥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

  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76个训练场馆。37个比赛场馆中,在京31个;其余6个分别为,设在青岛的帆船赛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马术赛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城市的足球赛场。在北京的31个场馆中,新建场馆12个,改扩建场馆11个,临时场馆8个。

  目前,在京的12个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11个改扩建场馆中,奥体中心体育场等9个场馆已开工建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等2个场馆将在年底前开工。8个临建场馆已有5个开工建设,城区自行车公路赛场等3个场馆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除竞赛场馆外,国家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奥运村、媒体村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设施建设也正按计划推进。京外场馆的建设和改造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新建的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已完工。全部比赛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将在2007年底前完成,确保各项测试赛的正常进行和奥运会的需求。

  竞赛组织工作不断深入,京外赛区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北京奥运会共设有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共有18个比赛日,预计比赛单元623个。目前,每日竞赛日程和单元竞赛日程都已经国际奥委会原则批准,28个项目的竞赛主任已得到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确认。北京奥运会所有竞赛场馆已确定。绝大部分比赛项目的训练场馆已落实。

  经国际奥委会确定,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将由北京移至香港举办。2005年10月5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香港马术委员会(奥马委)正式成立,马术比赛筹备工作全面启动。另外,青岛奥帆赛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足球预赛赛区的筹备机构也已成立,北京奥组委已与这5个城市签署了原则关系协议,各城市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奥运会前,计划举办40多项测试赛,对场馆、设施运行进行全面测试,同时也对奥组委组织比赛的能力和水平进行检验。8月中、下旬,将在北京举办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在青岛举办国际帆船赛。目前正积极筹备这两项赛事。

  残奥会筹办工作同步进行,按计划顺利推进

  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共有20个比赛项目,参赛运动员将达到4000人左右。目前,奥组委正在按照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开展筹备工作。已发布了残奥会会徽“天、地、人”,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通过制定《残奥会无障碍设施工作指导意见》,确定了无障碍设施的评估、设计、审批、建设和验收的工作程序。2005年11月,国际残奥委会在北京召开了代表大会,奥组委与国际残奥委会的联系进一步加强。2006年6月5日,北京残奥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启动,22家中外企业成为残奥会的合作伙伴或赞助商。2006年9月6日,即距北京残奥会开幕两周年时,将发布残奥会吉祥物。

  市场开发效果良好,前景乐观

  自2003年9月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以来,奥组委坚持“开放办奥运”的方针,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的积极参与。目前,11家国际奥委会合作伙伴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资金、服务等方面的支持。11家中外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9家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奥运会特许商品计划和供应商计划已经启动,已确定了5家独家供应商和1家供应商,在全国开办了248家特许商店,发行了第一组奥运纪念邮票。从目前情况看,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前景比较乐观,收入将超过申办时提出的目标。

  同时,奥组委加强了对赞助商权益的保护和服务工作。已成立了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俱乐部,加强赞助商服务与接待工作;组织召开了两届赞助商大会;在各地工商管理部门支持下,广泛开展了奥林匹克品牌保护与反隐性市场工作。

  宣传和文化工作有序展开,营造了积极良好的社会氛围

  已面向世界发布了北京奥运会会徽。2005年6月26日,隆重推出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口号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奥林匹克运动、愿与世界人民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2005年11月11日,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1000天时,发布了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受到广大民众的普遍好评。为发挥奥林匹克运动对青少年的教育作用,已在北京设立了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到2006年年底前,将在全国范围内命名500所示范校,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已组织了四届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在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奥林匹克文化节上,全民健身周、奥运景观雕塑巡展、“奥运节拍”露天音乐会、第二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中国残疾人优秀书画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踊跃参与。编制了奥运会志愿者计划,8月下旬,将启动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广泛吸纳众多的合格志愿者服务奥运会,全面提高社会的服务水平。

  火炬传递是奥运会的序曲。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重点将放在国内,也要进行国际传递。目前正在对国际传递路线做进一步论证。奥运火炬将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奥组委将通过火炬传递把维护和平,促进合作,共建和谐世界的理念向世界广泛传播。奥组委专门成立了火炬接力领导小组,加强对火炬接力工作的领导。还成立了火炬接力中心,正在对火炬传递路线、范围进行评估论证。

  开闭幕式是奥运会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质量,2006年4月,奥组委聘请国内外文化艺术界著名导演、艺术家和专家组成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要工作人员团队。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题是: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两大主题,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表达“和谐”的核心思想,实现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将争取在2006年年底前形成完整的开幕式创意方案和技术实施方案。

  媒体服务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2004年11月,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正式成立,负责组织安排境内外媒体的采访活动。负责奥运会电视转播的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已于2005年投入运营。2005年,奥组委还成功地组织了北京奥运会第一届世界转播商大会,并就做好奥运会媒体服务工作做出了新的承诺,获得与会世界各转播商的一致好评。2006年,奥组委还将组织好2006年世界转播商大会和第一届世界媒体大会,向各国媒体介绍住宿、交通等各项媒体服务项目的服务水平和最新工作进展。

  奥组委正在积极配合我国政府有关部门,抓紧制定相关政策,为媒体在奥运会筹备期间和赛时采访提供方便。奥组委还将编制《北京奥运会外国媒体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服务指南》,为境外媒体在华工作提供便利。

  交通、安保、住宿、餐饮、医疗卫生等运动会服务工作全面展开

  目前,奥组委已确定了交通工作协调指挥机制,完成了《奥运安保初步战略计划》和《奥运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计划》。与112家饭店签订了奥运会住宿服务协议,基本满足了奥运会来宾在住宿方面的需求。制订并开始实施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在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的支持下,确定了21家奥运定点医疗机构和2008年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

  城市运行、场馆运行工作正式启动

  北京市政府已任命了城市运行联络官、城市景观联络员和文化娱乐联络员。奥组委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合作编制了《北京奥运会城市运行纲要》。在临时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保障等各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奥运会赛时城市运行工作的目标、任务、协作关系、资源供给和组织保障。奥运会场馆运行工作已正式启动。在组建场馆管理部、编制场馆运行纲要、开展示范场馆运行工作的基础上,2006年2至3月间,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奥组委等有关部门分别召开了奥运会场馆运行工作部署会、奥运会场馆运行及外围保障工作会。场馆运行和外围保障的各项任务已落实到全市各相关区县和部门。

  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条件已越来越成熟

  在筹办奥运的推动下,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在按照持续、快速、协调、健康的轨道向前推进,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05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1.8%。人均GDP达到5457美元。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相继开工建设。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建成6条,25条正加快实施,地铁5号线、10号线、4号线正在抓紧建设。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蓝天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64.1%,比2000年提高15.7个百分点。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50.5%,提前2年达到2008年的计划指标。文化交流更加活跃,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举办了“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已达到历史空前水平。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广泛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全社会正在形成更加和谐、健康的社会氛围和人文环境。2006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2.3%,继续保持了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条件已越来越成熟。

  从2007年开始,奥运会筹办工作将进入测试阶段。奥组委将进一步贯彻我国政府关于筹办奥运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各方面工作,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打下更为牢固的基础。

  之后,王伟和蒋效愚回答了人们关心的开闭幕式方案、志愿者、火炬路线、奥马委工作、北京城市交通以及北京城市规划等方面情况的提问。(缪礼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