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2008奥运来了专题 > 正文

一起来奥运――野鸭岛上的“鸭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02 中央电视台《奥运来了》

  记者 王小节:“北京的什刹海,是北京城里惟一一个开放型的大湖,住在湖边的,大多都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老北京。不知从何年何月,湖里出现了一群新居民,它们是可爱的野鸭子。然而没多久,这些特殊居民的生活遇到了一个严重的难题,他们的家没了。这下怎么办呢?”

  来什刹海游玩的人,能看到一个奇特的场景,在距闹市区仅几步之遥的湖面上,有
个100多平方米、人工搭建而成的 “野鸭岛”,野鸭们在水中嬉戏、觅食,过着比岸上的游人更加无忧无虑的日子。

  他叫曲喜圣,是什刹海码头的负责人,就是他张罗着为野鸭们搭建了这个小岛。一开始,曲师傅用竹子、木头绑了个小竹排,可随着野鸭数量增多,小竹排不够住了,前年先后两次沉到了水里。曲师傅琢磨要给野鸭建个新家,至少可供50只鸭妈妈同时“坐月子”,使用寿命怎么着也要30年。可是,要建如此舒适、耐用的新“

别墅”,需要用环保的玻璃钢材料做底座,造价高达20万元左右。这个预算数字一出来,差点把曲师傅吓一跳,“鸭管家”没有这笔钱。

  北京什刹海游船码头负责人 曲喜圣:“当时心情很焦急,想通过媒体宣传一下,希望社会一些爱心人士给予关注。”

  什刹海管理处支持曲师傅向社会筹集资金。什刹海要建新鸭舍的消息,很快就得到热心市民的响应,有捐钱的,也有不出钱光是出谋划策的。其中让曲师傅格外感动的,是一些孩子带来了几幅新鸭舍图案,外加一大把零钱,

  北京什刹海游船码头负责人 曲喜圣:“很多小朋友拿着自己画的想象之中的这些图和设计的方案到管理处,真的很可爱,这帮孩子。”

  什刹海附近学校的这些孩子,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来探访野鸭子,把自己弄到的最好吃的东西带给它们,渐渐的都和野鸭子成了好朋友。这回听说野鸭岛沉了,别提有多着急。

  小学生 任艺:“因为我们都有自己的小网站,然后我们在网站上发布帖子,让很多同学来加入来参与这个活动,给野鸭子设计新家。”

  通过环保小网站,孩子们向所有关心野鸭子的人发出倡议,很多小朋友还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帮野鸭子造新家。社会上的环保人士也纷纷为野鸭献上爱心。很快,野鸭子搬上现在这个家,野鸭岛上“鸭”丁兴旺,“鸭管家”曲师傅高兴得就象自己当上了岛主。他发现,这个夏天野鸭们产下了几十只蛋。

  北京什刹海游船码头负责人 曲喜圣:“从最初的两平米的小竹筏一直发展到现在的玻璃钢的100多平米的浮岛,这跟社会各界热爱野生动物的关心都是分不开的。”

  冬去春来,转眼六个寒暑,美丽的野鸭不再是什刹海的过客,它们把自己当成了悠然的住户。它们生息的避暑胜地野鸭岛,早已成为曲师傅和无数北京市民心中温柔的牵挂。

  记者 王小节:“现在我来公布上期和观众互动问题的答案。”

  [上期问题]丰台垒球场中使用的“透水砖”,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

  [上期答案]沙漠中的砂子。

  [上期奖品]《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之射箭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亚都公司提供的车载净化器一台。

  [短信互动] 9999 066 (信息费0.5元/条)

  [本期问题]北京今年的蓝天目标是多少天?

  短信互动 9999 066(信息费0.5元/条)

  四、奥运记忆——绿色奥运:从悉尼到雅典

  悉尼奥运会是明确制订完整环保计划的第一届奥运会。环保计划也是悉尼赢得主办权的重要因素。在绿色建筑、生态修复、保护水源等方面,悉尼履行了它的承诺,并因此获得澳大利亚最高环境奖。

  悉尼奥运村和运动员村所有的建筑材料,都要进行生命周期测试,保证从使

  用到废弃的整个周期不含对人体和环境的有害成分,其中木材只能使用人工林,严禁使用天然林木。在奥运场地规划上,悉尼也刻意缩短运动场和居住地的距离,以减少交通

能源消耗。

  悉尼奥运村开工时,意外地发现这里栖息着一种濒临灭绝、只剩下几十只的独特物种——金钟蛙。于是,原来准备在这里兴建的

网球场为青蛙让了位,一系列金钟蛙研究和生态修复计划也开始实施,包括修建青蛙通道、修筑篱笆防止路人侵扰,并大量栽种合适的灌木。经过五年努力,奥运村中心出现了这样一片人工湿地,金钟蛙增加到近千只,鸟类达160多种。比赛场上的呐喊和蛙鸣、鸟鸣和声共唱,交织成一曲天籁之音。

  上个世纪末,希腊雅典曾被国际环保组织列为欧洲污染最严重的城市,这是它失去1996年百年奥运回家机会的重要原因。甚至2004年第28届奥运会举办前夕,仍有媒体戏称这是一届“褐色奥运会”。但是,通过修建、改造地铁交通系统,引入“零污染”无轨电车,倡导公共交通、减少使用私家车等等措施,不仅使奥运会期间城市交通压力大大缓解,还使空气污染排放量减少了35%。

  绿色奥运的意义,是使奥运会不再局限于赛场上的成功,还在于奥林匹克文化与环境的和谐。展示人类健康体魄的奥运会,就这样拥有了绿色的内涵。

  相关专题:CCTV2008奥运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