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复旦小队重访兴国县 寻找长征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06 SMG薪火长征路

  继续我们今天的薪火长征路。位于江西赣南的兴国县是红军万里长征的三个主要出发地之一,当年兴国23万人口中,有8万人参加了红军,其中2万多人倒在了长征途中。今天,复旦大学小分队的同学来到了这里,通过重访长征出发地,去寻找、体会长征精神的内涵。

  1934年秋天,国民党对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兴国的农田山头变成了惨烈的战场,为了更好地了解那段历史,同学们特意请来了附近的老乡,90岁高龄的杨辛凤老人告诉同学
,现在他们所走的这条路,曾被红军的鲜血染红。

  (实况:这条小河里当时就躺着40多位已经牺牲的红军,河水都是红的。)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杨辛凤的父母都被

国民党杀害,年轻的她开始追赶随部队长征的哥哥,一年后,当她赶上了队伍时,听到的却是哥哥在过草地时牺牲的消息。

  (实况 杨辛凤:我当时就哭了,那是我唯一的亲人呀。)

  尽管老人讲得很动情,同学们也在烈日下重走了一段长征路,可对什么才是长征精神,他们似乎还是很迷茫。

  (采访

复旦大学小分队队长高甜:好象还没有真正触摸到那种东西,我想接下来两天我应该还会有更多的想法。)

  (记者出镜:同学们的回答很真实也很真诚,确实在烈日下走两小时还不能完全理解长征的精神所在,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他们一直都在很努力的用自己的行动去寻找这个答案。)

  在当地宣传部的帮助下,同学们找到了兴国县长岗乡86岁的老红军钟发镇,希望通过聆听老人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理解长征精神。钟发镇老人长征时年仅13岁,当年是在敌人枪炮中哭着爬过泸定桥。

  (采访钟发镇:这个桥好高,下面的水好大,我一看头就昏了。他们大人一个个过去,我头昏只能眼睛一闭趴下去摸着扳子爬过去的。)

  翻雪山、过草地,几天几夜没有饭吃,老人的长征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同学们也想从中有所收获。

  (实况队长高甜:爷爷四五天不吃饭什么感觉啊?我们都没有经历过。

  钟发镇:没有什么感觉,总是要克服困难要前进。)

  难道这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吗,迟迟找不到答案的同学们非常着急,当天晚上,他们请来了研究兴国长征史的专家胡玉春老师。胡老师一听就明白,问题的关键是同学们对长征的了解还不够深入。

  从晚上8点开始,他整整给同学们上了4个小时的长征课。深夜12点听完课后,同学们开始回味几位老红军朴素的话语。

  (队员张磊:我们在总结长征的时候简单的把他总结为吃苦耐劳,那我们回去身体力行走回上海去没意义的。)

  (队员蒋晨伟:那我们做这件事的目的它的意义在哪里呢?)

  (队员张中江:我觉得长征最原始的精神就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可以看出,在通过同学们的不断努力,长征精神的内涵已经离他们越来越近,相信这次长征之旅他们一定会不需此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SMG 作者:丁元骐 作者系SMG记者 选稿:钱程灿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