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发布生态工业园区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顾瑞珍) 记者8日从环保总局获悉,从9月1日起,我国生态工业园区将依照三项标准进行建设、管理和验收。这是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发布生态工业园区标准。

  生态工业园区是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工业生态学原理和清洁生产要求而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据介绍,这三项标准是《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试行)》、《行业类
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试行)》和《静脉产业(资源再生利用产业)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试行)》。

  这三项标准对生态工业园区提出了基本要求: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制度及各项政策要得到有效贯彻执行,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件;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环境功能区环境质量标准,园区内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论证,并由当地人民政府或人大批准实施。

  据了解,2001年8月,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广西贵港国家生态工业(制糖)示范园区由国家环保总局授牌建设。之后,辽宁、江苏、山东、天津、新疆、内蒙古、浙江、广东等省区市分别开展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试点,试点不仅覆盖制糖、造纸、

化工、水泥、冶金等传统行业,也有电子、环保、汽车、生物化工等高科技行业。

  截至今年8月,环保总局已论证通过了19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通过试点工作,我国在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上积累了一定经验,这三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推动现有工业园区向生态化方向转型,不断提升园区的生态化水平,从总体上加速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