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岁温州小伙成意大利最年轻华人议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46 青年时报

  时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刘成今年21岁,是意大利安科纳建筑工程大学的在读大学生。

  在意大利学习、生活了十几年的刘成,精通意大利语,了解当地历史文化、法律,又有着扎实的中文基础。因为兼具中西背景,3年前,还在读高中的刘成被意大利马尔凯大区
法院、检察院、移民局相继聘请为翻译,为当地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业余时间,他还热心公益事业,为身在安科纳的华人在办理转居留手续、买房、找工作、找律师等事务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安科纳是

意大利马尔凯大区的首府和最大港口。今年5月,安科纳又开始了5年一次的议员选举活动。根据意大利法律,在当地的一万名非意大利人或欧共体移民中可以直接选举产生两名议员。

  刘成所服务的移民局、法院的官员都建议他去试试。在取得家人的支持后,刘成正式报名参选。和他一起竞选的共有8人,除他外,其余7人都是40多岁的中年人。

  电视演说、传单、报纸,每位参选人通过各种形式发表自己的竞选声明,竞争非常激烈。5月28日,选举进行投票,刘成和一位孟加拉人击败了对手,顺利当选。

  据温州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周三荣介绍,目前在海外从政的温州人总数很少,由于意大利对参选议员的国籍限制比较宽松,所以稍微多一些。而且温州人在意大利有人数优势,比如意大利普拉托省一共只有15万人左右,而温州人就有三四万人。选举时会有更多的选民支持。

  海外温州人参政意识的提高是刘成当选的另一个因素。“作为温州人,对做生意有天赋,肯定有兴趣。但就目前而言,从政对我更具有吸引力。”刘成坦言。

  5月28日投票时,许多在外地的温州人都赶回安科纳,为刘成投上一票。还有一位74岁的香港人安先生身患高血压、心脏病,腿脚不便,但当天他硬叫人把他抬到投票箱前,投上一票。老人说:“华人在外不知参政,社会地位不高,即使钱再多,也得不到当地社会的尊重。我今天要为这位年轻人出一份力,为华人出一份力。”

  当选后的这两个月,刘成对工作投入极大热情,主要致力于建议政府放宽对移民入籍的条件。刘成说,在任期内,他有几个心愿,包括联系中国一座城市与安科纳缔结为友好城市、组织意大利企业家到中国进行商务考察、在安科纳办第一所中文学校等。

  尽管工作很繁忙,但这位温州小伙子的学习成绩一点也没受到影响,暑假前的考试,他的成绩在他所在的年级里排名第二。

  周三荣告诉记者,温州总共有40多万华侨、华人。大体可以分为两代:第一代是改革开放前移民海外的,这代温州人以经营中餐业为主;第二代是改革开放初移民海外的,他们主要从事商贸活动,包括服装、日用品、食品等的加工销售。第二代温州海外移民占了移民总数的80%—90%。

  由于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海外的温州人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加上语言、国籍、经济条件的限制,他们在国外难以进入主流社会,地位不高。经商是他们的强项,也是无奈的选择。但他们的子女却与父辈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在国外出生,取得当地国籍,在当地学校接受教育,有父辈长期积累的经济基础。“父辈在国外所受到的限制在他们身上得到了解决。”

  刘成就是海外温州人子女的一个典型例子:1993年,9岁的他随父母来到意大利。在意大利,他接受了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去年考上意大利安科纳建筑工程大学。

  “旅居海外的温州人子女大约占海外温州人的30%左右,有10来万人。而占海外温州人百分之八九十的第二代移民在海外多数已经有二三十年时间了,他们的子女大多在二三十岁之间,这些人正逐渐步入当地的主流社会。”周三荣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