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档次不高运作水平低:重庆农家乐急需升级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7:58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黄光红/文

  重庆农家乐的好时光

  2006年8月6日,星期六。吃过早饭,申辉开着自己的轿车,带着老婆与儿子,踏上了去北碚缙云山的路。他们一家三口此行的目的,是乘周末空闲之际,到缙云山找一家农家乐
住下,在乡情浓浓、青山绿水间躲避盛夏的酷热,享受天伦之乐。

  像申辉这样在闲暇时间与家人、朋友一起到农家乐“乐一乐”的人还有很多。这样的人一方面享受到了农家乐的“乐趣”;另一方面也成为了重庆农家乐兴起、发展的原动力与支柱。

  重庆农家乐出现于1997年。当时,在重庆主城周边,一些农民为了满足城里人渴望“拥抱大自然”的需求,便将自己的农院改装为供城里人吃住玩的地方,并取了一个很随意的名字叫“农家乐”,用农家极为普通的豆花饭、老腊肉招待客人。从此,农家乐就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在重庆主城周边发展了起来。特别是1998年,更是重庆农家乐飞速发展的时期。现在重庆星罗棋布的农家乐中,大部分都是在那一段发展起来的。

  经过8年多的时间,重庆农家乐的数量已非其出现之初仅有的数十家可比。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5年底,全市的“农家乐”数量已经多达3650余个,年接待游客量达到1100万人次,成为提高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产业。

  低档次低水平制约发展

  然而,在这种繁荣的景象背后,重庆农家乐却暗藏着自身的隐忧。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重庆的农家乐大多是由农民自发发展起来的,其整体基调为农家院落式,存在着分布零散、档次普遍不高、休闲娱乐项目重复单调、特色不突出、文化主题普遍不明确的毛病,往往只凭固有的乡土气息来招徕客源。

  南岸区南山泉水鸡一条街有数十家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是重庆农家乐集中的地区之一。在未了解这些农家乐之前,记者曾以为这些农家乐的休闲娱乐项目定然各具特色、丰富多彩。但在逐一问过后,才知道绝大多数的农家乐的休闲娱乐项目,都不外乎是打

麻将、打扑克、打长牌,以及唱歌、跳舞。

  在沙坪坝区一个生意还算不错的农家乐,院子里的十几张桌子上全都坐满了人,但这些人不是在吃饭,而是无一例外地在打牌。

  “打牌、唱歌、跳舞,在哪里都可以进行。如果到农家乐,只能玩这些,就没有多大意思。”江北区的郝军先生说,他去过近郊的很多农家乐,价格虽然都很便宜,但休闲娱乐项目却非常单调。打牌几乎是唯一的选择,而且经常一打就是通宵。一个周末过完,反到觉得很累。由于有了这样的感受,郝军现在已经厌倦了去农家乐。

  与此同时,安全与环境的问题也凸现出了重庆农家乐的不足。郝军告诉记者,在他去过的农家乐中,多数由于规模小,不注重安全方面的投入。很多农家乐,楼道既窄又陡,地面不防滑,也没有紧急安全通道,没有配备专门的保安人员、灭火装置及火险报警装置,住在其中让人有些提心吊胆。

  “另外,不少农家乐不仅室内环境卫生搞得比较差,与其周边秀丽的自然山水极不相符,而且还把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向田野和溪流,污染了大自然风光。”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引导,整体上而言,目前重庆农家乐还处于低水平的运作阶段,其吸引客人的,除了周边自然的山水风光外,主要就是低廉的价格。这严重制约了该产业的整体发展。“近两年,不少农家乐生意渐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乡村庄园变身乡村酒店

  事实上,对于这样的现状,重庆市相关部门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市已制定了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的评定标准,对各个档次的农家乐做出了软硬件等方面的要求,并据此开展了星级农家乐的评定。凡是符合相关条件的农家乐都可以申请评星,星级越高,就代表其档次和水平也越高。

  重庆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此举的目的,在于加强对农家乐的规范和管理,提升重庆农家乐的品牌形象,使重庆农家乐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不仅如此,重庆也在着手对农家乐实行升级。据悉,目前重庆市商委已会同重庆市规划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了农家乐规划小组,正在推行乡村旅游接待的又一种新模式——乡村酒店。

  重庆市旅游局有关人士介绍,乡村酒店是城市商务酒店和乡间度假村、农家乐相结合的新型旅游接待模式,可称作是农家乐的升级模式。它同时具备为游客提供餐饮、组合休闲活动、住宿,以及相关的酒店、度假村、俱乐部等功能,近年来在国外受到极大推崇。

  按照相关规划,重庆市将在现有农家乐产业基础上,选择较高档次,富有个性特色的乡村庄园进行升级改版,打造成乡村酒店。

  近些天,记者在北碚区、巴南区等重庆主城周边地区看到,在传统形式的“农家乐”周围,一些经过规划、精心设计的,具有乡村酒店功能的各种“生态园”、“生态农庄”、“乡村别墅”,已经开始营业或正在修建。其中,在已经营业的乡村酒店,不仅有田园风光、各种奇树异花,还有经过高档次

装修的餐厅、别墅式客房、健身房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