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消费调查:私营企业主家庭学生花钱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3: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健 实习生 周凯莉

  “当代中国社会阶层分化与大学生”课题组调查发现,大学生每月的消费额主要集中在300元至500元、500元至1000元两个水平段上。来自一般干部和办事人员家庭的大学生,紧随来自国家与社会管理人员、私营企业主家庭的大学生之后,处于高消费品拥有率的第三位。

  调查显示,来自工人、农民和下岗职工等家庭的大学生,消费水平几乎集中在300元至500元。每月消费1000元以上者,来自私营企业主家庭的大学生比例最高,其次分别是来自自由职业、国家与社会管理人员家庭的大学生。每月消费支出300元以下的被调查者,以来自农民家庭的最多。

  课题组认为,消费支出的悬殊,造成了大学生生活方式的不同。从高消费品的拥有和使用来看,手机、电脑、随身听和MP3在学生中的使用已非常普遍,拥有率均在50%以上,手机的拥有率高达91%。

数码相机和驾照也正在进入学生群体,拥有量比较小。

  无论哪种消费品,拥有比例均呈现出一致趋势,即来自国家与社会管理人员、私营企业主家庭的大学生处于最顶端,拥有率最高;而来自农民和下岗失业等人员家庭的大学生处于最底端,拥有率最低。来自一般干部和办事人员家庭的大学生,拥有率则处于中间位置。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志英认为,一般干部和办事人员这一社会群体在经济资源占有和权力占有上都无优势可言,但他们子女的消费却显示出相当的优势地位。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虽然向市场体制转化已20多年,但相当程度上仍是政治型社会,政治身份在社会资源分配上还有相当的影响力。

  从学生自己付费在饭店吃饭的频率看,每周一次以上比例最高的是来自私营企业主家庭的被调查者(51.3%),其次为来自个体户家庭的被调查者(32.1%),来自下岗职工家庭(12.7%)和农民家庭(6.4%)的被调查者最低,最高和最低相差了近45个百分点。而在几乎不去饭店的学生中,来自下岗职工等失业人员家庭和农民家庭的学生比例最高,分别为35.3%和27%。

  从学生买衣服的标准看,虽然一半以上的学生都选择实用的标准,但是在选择流行和必需的标准上显示了差距。选择“流行”这一标准的来自自由职业家庭的被调查者比例最高,为28.2%;最低的为来自下岗职工等失业人员和农民家庭的被调查者,分别为6.9%和4.3%。选择“必需”标准的以来自农民和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家庭的被调查者比例最高,分别为58.9%和35.3%。

  课题组认为,这种变化反映了家庭教育的差别。来自国家与社会管理人员、教师和科技人员家庭的大学生,往往能受到比较好的家庭教育,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生活问题上能够用比较正确的价值观指导自己。但来自工人、农民和失业人员家庭的大学生在排序中均处于最低,则说明经济的因素在指导学生的生活方式上起着基础性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