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问题欣弗注射液大部分流向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9:1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沈昀)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其已全面掌握“欣弗”在广东的购销情况,有关人员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清查工作。

  虽然截至目前,权威部门仍未给“欣弗”事件原因一个最终的“说法”,但记者采访中发现,“欣弗”事件再次将静脉注射液安全和商业利润问题推向前台。不少业内人士对于我国的静脉注射液滥用表示担心。而与此同时,“欣弗”事件也已引发抗生素业内广泛的“
唇亡齿寒”之忧,担心“欣弗”事件将引发我国抗生素销售波动。

  但截至昨日,从股市反应看,由于该品种属于抗生素中销售量较小的品种,其暂时未累及其他抗生素生产企业。

  商业利润驱动下的“欣弗”“游走路径”

  

药品降价没有涉及→利润空间大被滥用→后来降价→利润空间压缩转向低端市场→问题“欣弗”大部分流向农村。

  “之前已有不少研发人员开始担心我国的静脉注射液滥用现象日趋明显。受商业利润的驱使,本来可以做成口服的都希望尽量做成注射液,本来小规格的剂量尽量做成大剂量的,而中间的差价甚至可以达到几十倍。”

  广州一位从事药物研发多年的博士告诉记者,此次“欣弗”事件再次给我国的静脉注射滥用敲响了警钟。

  他举了一个例子:某丹参酮注射液1毫升剂型的仅仅几毛钱一支,但是企业在将其注射液改成100毫升的后价格立即飙升到80元每瓶,“如果是几毛钱的药,经销商不愿意卖、医院不愿意用,但是如果剂量大了,价格上去了,大家都有好处了。而从新药研发的意义上来说,本来小剂量的变成大剂量没有任何意义。国外的一些药物研发专家都在纳闷,为什么中国开发了那么多静脉注射液,我们也呼吁过,但是呼吁在商业利润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而另外一位直接销售抗生素的人士则告诉记者,克林霉素这个产品以前本身用量不大,于是在最开始的药品降价并没有涉及到这个品种,于是,这个产品凭借空间大、抗菌谱广,开始迅速被作为替代品种广泛使用,“这样直接导致有些地方出现滥用”。

  而随后该品种降了一次价,“价格便宜下来,但新的问题也来了。降了价以后,虽然大医院用得少了,但低端市场用量大了迅速增大,这也是为什么此次事件中药品大部分流向农村市场”。

  业界忧虑负面阴影蔓延

  抗生素不良反应一般都有3%—5%→“欣弗”事件引起人们的担忧→一有过敏患者就做出过激反应→医患关系紧张,患者更依赖大医院。

  此次“欣弗”事件的权威说法还没有下来,部分抗生素生产企业却开始担心阴影逼近。

  “我们当时看见这个事件发生后,第一反应是麻烦大啦。虽然我们不是事件当事人,但是连锁反应肯定少不了的”。广州某知名抗生素生产企业厂长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从销售上看影响还没有显现,但是负面影响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

  “本来抗生素的不良反应一般都有3%—5%,事件发生后我们担心今后患者一旦出现过敏反应马上会做出过激反应,药患关系、医患关系更加紧张。城市里的患者可能会出现更加依赖大医院的现象,这种潜在的影响是逐渐蔓延开的”。

  但平安

证券综合研究所医药行业研究员倪文昊则明确表示,克林霉素在抗生素中属于小品种,因此事件发生后对于抗生素生产企业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出现,
股票
市场上抗生素生产企业股票迄今为止尚未出现大幅波动。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