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吞下250片安定竟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6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许晓玮吴尚)昨天上午,一名中年妇女因与家人发生矛盾,几个小时内连续服下250多片安定。令人吃惊的是,服药10个小时后,该女子并没有中毒身亡,甚至还保持着些许清醒。医生询问后才发现,这些足以致人死亡的药之所以在她身上没起作用,主要原因是该女子长期服用安定,产生抗药性所致。

  该女子30多岁,家住包河花园,因为与家人发生冲突,从昨天凌晨1时左右,她一个
人偷偷打开一瓶安定,将100片一次吞下,此后又连续服下150余片安定。据医生介绍,正常情况下,一般成年人安定的服用量一次只有2片,约5毫克。直到昨天上午,其家人才发现情况不对,连忙将其送到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而此时已经过去近10个小时。

  “她刚送到医院时介于清醒与恍惚之间,令我们十分吃惊。”医生介绍,该女子并没有像一般人出现昏睡的症状,医生随即对其进行了洗胃和解毒处理。经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该女子中毒并不深。“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服下250片安定生命就悬了。”医生称。在询问病人家属后,医生才了解到,该女子有长期服用安定的习惯,已有两年多。医生据此判断,由于病人长期服用安眠药,身体对这类药已产生一定的抗药性,再加上当时病人情绪激动,亢奋使药性减弱,才幸免于难。

  对此,医生提醒,安眠药治疗失眠的效果虽然好,但如果超过正常治疗剂量或长期使用正常剂量,都可形成药物依赖,即成瘾。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失眠的药物主要有安定、利眠宁、硝基安定、去甲羟基安定、甲基三唑氯安定等,还有眠尔通、安眠酮、导眠能等药物。这些药物在体内会受到肝脏中药物代谢酶的作用,患者服药后,药物进入血液及作用部位,发挥催眠作用,然后这些药物在肝药酶的作用下发生分解被破坏,它的作用就消失了。如果患者经常服用某种安眠药,这些药物就会促使肝药酶增多,产生耐受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