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求靖国神社还祖灵 高金素梅10日赴日提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6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8月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无党联盟党籍“立法委员”高金素梅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台湾原住民族的祖先灵位与日本战犯的牌位,全部都供奉在靖国神社不合理,明天将率团赴日向大阪法院提请“合祀除名”诉讼,12日(周日)另有45位原住民组成“还我祖灵代表团”前往东京抗议。

  据悉,高金素梅(山地原住民)去年六月曾率原住民赴日,要求日本政府归还被供
奉在靖国神社的台湾原住民组成的高砂义勇队灵位,却被日方以优势警力把高金素梅一行50余人,摒拒于神社大门外。

  高金素梅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做行前说明,她表示,“只有行动,才有尊严”,若日本警方强制隔离我代表团,不排除有所行动,但她也强调原住民好和平。

  高金素梅要求将高砂义勇队从靖国神社除名,是因为靖国神社供奉的是战死日军灵位,日军是侵略者、加害者,而原住民是被侵略者、受害者,“加害者”与“受害者”的灵魂怎能放在一起!

  她说,除非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以具体行动向曾受日本军国主义迫害者致歉,改靖国神社为“和平神社”,归还台湾原住民祖灵,否则抗争绝不终止。

  据报道,高金素梅计划明天先率五人提诉团到大阪法院提“合祀除名”诉讼,主张日方应勇于还原历史真相,反省战争罪行;另有45位原住民组成“还我祖灵代表团”,12日至15日在东京,参加“台湾、琉球、韩国、日本四地联合游行”。

  高金素梅说,去年大阪高院判定“参拜违宪”,但小泉首相仍将在十五日至靖国神社,超过3000人参与的四地联合行动,要向小泉表达严正不满。

  高金素梅指出,可靠消息指出,小泉参拜已公然违宪,但日本警方仍备妥万名警力,打算监控四地联合行动,呼吁日本警方应维护大阪高院的判决制止小泉。

  此外,高金素梅拟妥“为黑暗的靖国神社点燃和平之灯”连署文,已获“朝野”28位“立委”连署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