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丽景观路开始换装 南京投入千万重修“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明故宫遗址保护升级之际,连接明故宫南大门的著名景观路——御道街也开始换“牙”换装。记者昨日从白下区园林绿化管理所获悉,今年白下区拟投资一千万元以上,实施御道街景观改造工程,届时改造过后的御道街不仅会成为南京首屈一指的园林大道,同时还将新增、改造7块街头游园、绿地,给沿线市民创造更多的休闲空间。

  南京最早的三星景观路

  御道街南起光华门,北抵午朝门,全长2.3公里,中有外五龙桥,因曾为明皇宫的南北中轴线,即明故宫的御道和御街,故而得名。对很多市民来说,提起御道街就会想起两侧遮天蔽日的水杉、雪松,时值盛夏雪松和水杉交相辉映,在道路两边形成绿色长廊,阴凉宜人。白下区园林绿化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御道街是南京市最早的三星级景观路,上世纪80年代,这条路几乎没有门面,整体景观特别协调。后来沿线破墙开店,各类店招、广告以及杂乱的植物逐渐侵蚀了这条“皇家大道”,明故宫保护升级以后,白下区政府决定投入巨资实施环境改造,以期打造成为南京最美丽的绿色长廊。

  八角金盘告别御道街

  植物改造是御道街改造的重点,其中核心部分就是要将御道街两侧密集的八角金盘全部换掉。参与方案设计的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专家介绍,这些八角金盘已经生长十几年了,在快、慢车道之间形成天然的绿色屏风。但它的个头比较高(1-2米),行人、驾驶员的视线经常被挡,尤其是夜晚,面对从慢车道突然“冒出”的行人、自行车,机动车往往猝不及防,带来不少交通安全隐患。

  根据规划,八角金盘将逐步被矮个的金叶女贞、红花继木等取代,这些花灌木不仅不生虫、不影响视线,而且还有红花、碎金花开放,给道路添色不少。另外御道街上新植物的选种正在研讨中,估计海桐入选的可能性较大。

  路边栏杆有螭龙浮雕

  为了更好地体现“皇家大道”的特殊风范,御道街路沿的栏杆还将被更换成镂空栏杆,栏杆有螭龙纹等浮雕文化板,路上增添雕塑等人文景观,增添御道街的历史文化气息。白下区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配合这次御道街景观改造工程,沿线的御道街小区、曙光新村、蓝旗新村、大光路路口段小区等老居民区都将统一出新,包括外墙晾衣架、空调外机统一设置,阳台统一封闭(或敞开);旧的外墙也将根据色彩规划统一色调与风格,主要分为米黄、褐色、白色、青蓝和赭石五种。另外,南航附中、标营路口酒店、明御大厦、大光路路口的布艺广场、邮友宾馆等沿街建筑也将按照规划要求统一出新改造。

  改造、新增7块绿地

  “今后御道街不仅在视觉上达到最佳的生态效果,市民也可以进入其中体会景观改造后的美丽。”白下区园林绿化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能让沿线居民有更多休憩、游玩的生态场所,本次工程将在御道街沿线新建2块绿地,一块位于午朝门西南侧,御道街小学周边;一块是五龙桥东北角,现在是一家大型超市。另外白下区还将对沿线原有的6块老绿地改造,扩大绿地面积,添加休闲设施。这7块绿地改造完毕后,沿线新增绿地面积将近10000平方米。

  ■新闻附件

  7块绿地分布图

  A:御道街小学旁绿地

  该绿地位于午朝门西南角,原有建筑破坏,此次改造搬迁了几户居民,拆除原有建筑。新建绿地面积为550平方米,将增加树池、花坛、健身场所供市民活动,在靠近路边的花坛里设置花架、竹子,增加道路的韵味。

  B:五龙桥东北角绿地

  五龙桥东北角原为菜场,后改建为大型超市,规划将超市建筑拆除后,将此地修建为800平方米左右的街头滨河绿地,增加御道街沿线的休闲场所。

  C:明御河口三角绿地

  此块绿地在御道街与明御河路的交接处,绿地面积为450平方米,原有建筑小品破旧,绿地植物杂乱,规划重新设置木质构架、条状置石,同时对沿河驳岸进行处理,形成沿线游园、绿地中的精品。

  D:蓝旗街绿地

  这块绿地位于蓝旗街与御道街的交接处,蓝旗新村旁边,面积为280平方米,紧邻非机动车道,承担部分人行道功能,因此考虑到不影响过路行人的问题,规划将以硬地铺装为主,增加一些坐凳等市民休憩的设施。

  E:大光路口下沉小广场

  此绿地位于御道街与大光路的交接路口,面积为1670平方米,之前改造出新时曾修建下沉式广场,缺乏景观性,规划将增加跌落式花坛与景观树阵,提高广场的气氛。

  F:光华门对称2块绿地

  此两块绿地位于光华路与御道街的交接处,绿地面积每块都在800平方米,原有花坛破坏严重,根据规划,绿地将重新设置花坛、树阵等,增添休闲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