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税大户污染环境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21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记者于平)吉林省镇赉县新兴玻璃实业有限公司是2003年完成改制的民营企业,也是镇赉县(国家级贫困县)屈指可数的利税大户。但遗憾的是,企业的经济效益并未与环境效益成正比,自从2004年9月这家玻璃厂违规建起年生产能力为18万立方米煤气、15万吨焦炭的焦炉后,四周的居民、菜农、企业便饱受污染之害。吉林省环保局日前已责令其停产治理。

  据了解,与玻璃厂毗邻的砖厂宿舍区大约有百十多户居民。居民普遍反映,玻璃厂排出的气味呛得人喘不过气来,难以入睡,出现头晕脑胀、恶心、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有居民反映说:“到我们家串门的客人待不上10分钟就被熏跑了,客人还说,到你们家比在特殊工种岗位上还难受。”

  街北村三社有120户菜农,每年菜农可种2~3茬蔬菜。玻璃厂建起焦炉后,三社有74家农户的菜田成了污染重灾区。60岁的袁振芳家有5亩菜地,以往年种菜收入在3万元上下,家里日子过得相当不错。“今年我们种的茄子、西红柿、辣椒、豆角、大葱、黄瓜都没啥收成,满打满算,收入1000元就不错了。”袁振芳说:“眼下,我们老两口儿的生活靠儿女接济。”还有许多农户像袁振芳家的遭遇一样。

  玻璃厂以东隔两条铁路专用线就是镇赉新元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啤酒厂酿造车间正好直对玻璃厂。啤酒厂副总经理王恩玉告诉记者,刮西北风时,我们厂就遭殃了,烟尘、刺鼻的气味一起袭来,即便是夏天,工人也得戴口罩工作,连打更的都被熏得无心工作。

  对镇赉县新兴玻璃实业有限公司污染周边环境问题,吉林省环保局、白城市环保局和镇赉县环保局自今年4月起,先后数次发文要求玻璃厂实施环保整改,并派环境监理人员督察。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家企业依然未建污水处理站,未安装高效脱硫除尘装置,未建适用的污水事故储水池,未建封闭式粉状物料存储场,对高噪声设备未采取减振降噪措施;搬迁厂区周围居民工作进展迟缓,目前只搬迁了两户啤酒厂职工;焦化废气无组织排放,浓烟弥漫厂区上空,挟着呛人异味随风向周边飘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