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喜迎50周年大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26 中国广播网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喜迎50周年大庆(组图)

参加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50周年大庆的部分领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喜迎50周年大庆(组图)

装扮一新的临夏喜迎50周年大庆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喜迎50周年大庆(组图)

临夏回族自治州大庆期间的活动


  中广网兰州8月9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实习记者张若蘅) 在8月这样一个歌如潮、花如海的日子里,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迎来了50在周年大庆。8月8日一大早,身着节日盛装的临夏州各族群众从四面八方赶往临夏市东郊的州体育场,与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甘肃省祝贺团和兄弟州市、友好地区的嘉宾欢聚在美丽的大夏河畔,载歌载舞欢庆自治州成立5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甘肃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分别发来贺电、贺信,祝贺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50周年。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长、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
任牟本理代表祝贺团全体成员对临夏回族自治州50周年大庆表示热烈祝贺。

  临夏,位于甘肃省中南部,紧倚省会兰州,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横贯南北,816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95万人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其中,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6.7%,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为主要居住地的两个少数民族。临夏古称袍罕、河州,自秦汉以来,就在这里设县置州建郡。1956年11月,临夏回族自治州成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现辖临夏市、临夏县、和政县、广河县、康乐县、永靖县、东乡族自治县、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一市七县。

  临夏因大禹导河开启积石雄关,被誉为“大禹治水的源头“;临夏因自古就是“荼马互市”的重镇,被誉为“中国西部的旱码头“;临夏有冠绝欧亚的

恐龙足印化石群和古动物化石群遗址,被誉为“古生物的伊甸园”;临夏有融回族砖雕、汉族木刻、藏族彩绘为一体的特色建筑艺术,是领略民族建筑艺术的绝佳胜地:临夏因以现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彩陶王”为典型代表的马家窑文化等众多新石器时期文化类型,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临夏是中国两大类型的花儿一一河湟花儿和洮岷花儿的主要发源地和核心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花儿之乡”。临夏到处是风景,临夏美不胜收。

  l956年11月19日自治州成立,开辟了临夏历史的新纪元。建州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临夏历届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经过半个世纪的奋斗,临夏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古老的河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经济快速发展,2 005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6.2 3亿元,与1 98 0年的1.05亿元相比,增长了52.6倍。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建成了一大批财源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了村村通汽车、通广播电视,极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农村基本生产生活争件有较大改善。

  商贸流通日趋活跃,对外贸易大幅增长,古老的贸易重镇重放异彩。旅游业蓬勃兴起,正成为临夏新兴的朝阳产业。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成为半壁江山。工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以电力、建材、皮革、毛纺、食品等为主导的民族工业格局。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民的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一部分群众已脱贫致富奔小康。城镇

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
医疗保险
制度基本建立。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水平、消费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生存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科技成果得到广泛应用,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教育体系,全州实现了“普初”,部分县实现了“两基”,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民族传统文化得到重视保护和发展。体育事业日新月异,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优秀体育人才不断涌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人口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人口素质显著提高。改革成果丰硕,市场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农村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取得进展,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机构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全面推进。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全州各族人民真正享受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

  据了解,甘肃临夏州在州庆期间将举办“悠久临夏”珍贵档案史料展、“文化临夏”美术书法摄影展、发展成就综合展、名优特新产品展、大型文艺演出、专场文艺演出、焰火晚会、公演电影、全州花儿歌手大奖赛、临夏州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国道213线祁家大桥工程开工典礼、临夏州医院门诊综合楼暨临夏师范综合教学楼竣工典礼等活动,向外界展示临夏自治州成立5 0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