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方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51 中国环境报

  上海发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

  本报讯上海市政府近日发布《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其中与环境安全相关的规定主要有:一规定新项目应在工业园区或者其他专业区域建设,现有生产装置或者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储存设施应当向工业园区或专业区域集中;二明确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及时自行处置或者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单位代为处置;由发现、收缴的部门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单位处
置相关危险化学品;公众上交的废弃危险化学品,由公安部门依法接收,并委托有资质的专业单位处置。

  办法自2006年4月1日起施行,原《上海市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办法》、《上海市化学危险物品生产安全监管办法》同时废止。

  王强

  三年计划实施水环境改善大

  本报讯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效果水环境评估监测,涉及上海市16个行政区(县)24条考核河道计34个断面,其中中心城区涉及12条考核河道计21个断面,郊区涉及13条考核河道计13个断面。结果显示全市水环境治理效果良好,水环境综合质量有较大改善。

  与2003年同期相比,2005年下半年中心城区考核河道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平均值持平,化学需氧量均值下降14%,五日生化需氧量均值下降45%,氨氮均值下降50%,溶解氧均值上升129%,石油类均值下降68%;郊区高锰酸盐指数和溶解氧持平,化学需氧量均值下降17%,五日生化需氧量均值下降41%,氨氮均值下降22%,石油类均值下降81%。

  从全市范围看,34个考核河道断面中,76%水质有所改善,水质污染平均下降13.2%,综合水质标识指数均下降,城区水质改善率高于郊区。

  申鉴

  申城电镀行业启动清洁生产工作

  本报讯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推进上海电镀行业清洁生产工作,上海市电镀协会近日召开电镀行业清洁生产动员大会,近100家企业厂长、经理和环保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电镀工业通用性强、使用面广、近年来发展较快,但国内电镀业落后的生产方式和淡漠的环境意识,导致大量的水和金属资源从废水和废渣中流失,生产工艺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因此,在电镀行业内推广清洁生产新技术、新工艺,减少替代有毒有害原料的使用,才能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的使用和排放,真正做到节能、降耗、减污和增效的目的。

  上海市环保局要求市电镀协会对行业内现有的“双超”(超标、超总量)和“双有”(使用或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企业进行调研和梳理,分批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并逐步在全行业内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市经委节能环保处也在会上强调,清洁生产给电镀行业提供了生存发展的机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是电镀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会上,市电镀行业清洁生产工作委员会宣布成立,市怡标电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列入行业试点单位,这标志着申城电镀行业清洁生产工作已正式启动。沙剑波

  扬尘烟尘控制区创建进一步推进

  本报讯按照上海市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大气环境治理与保护的要求,至2008年,全市要建成728平方公里的“扬尘污染控制区”,外环线以外全面建成“烟尘控制区”。各区县目前均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徐汇、普陀、杨浦等区积极推进和启动“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工作。自4月起徐汇区对创建范围内的建筑工地、码头等相关单位进行1200余次巡查,并根据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召开区创建文明工地动员会,将扬尘污染控制情况提高到一票否决的高度,并作为评审建设单位今后招投标工作的重要依据。普陀区将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工作列为今年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重点,明确目标,积极推进。杨浦区扬尘污染控制工作已全面展开,5个创建街道在3月底前上报了《创建“扬尘污染控制街道”实施方案》,构建工作网络,召开区域负责人会议,签订《共建协议书》,贯彻有关政策、规范和要求。

  在烟尘控制区创建工作中,松江、南汇等区开展较好。松江区2006年计划创建277平方公里的烟尘控制区,目前创建工作已全面展开,各创建单位已成立相应领导小组,调查工作已结束,监测工作正在进行。南汇区各个创建镇所有燃煤锅炉已分批进行监测,不符合创建要求均按要求进行整改。

  邬箜

  上海快速轨道交通环境影响报告通过评审

  本报讯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在上海主持召开了《上海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会。国家环保总局巡视员牟广丰和上海市环保局副局长严舜钧出席了会议。

  上海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范围为上海市域,总面积为6340平方公里。近期建设规划网络线路共10条,全长约389公里,在中心城内的长度约278.8公里。轨道网络由3条市域快速轨道线、6条市区地铁线、1条市区轻轨线组成,规划建设220座上下客站,11座大型换乘枢纽,10处停车场,5处车辆段。上海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总投资约1439亿元,近期规划实施后,加上现有轨道交通线路,全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将达到510公里,大型换乘枢纽(三线换乘)11处,换乘站37座,将从承担全市公交客运总量的15%增加为44%,可减少汽车尾气地面低源排放,变为发电厂燃煤废气高源排放,有利于脱硫除尘等集中治理。

  专家组认为,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的《报告书》编制规范、资料详实,从环境和资源承载力、与相关规划的相容性等方面提出了规划控制要求。上海市轨道交通近期规划无重大环境制约因素,《报告书》给出的评价结论总体可信。严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