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绿色盲的驾驶权难分未必红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01 CCTV《第一时间》

  不支持红绿色盲开车,大多数人都是担心他们分不清红绿灯。但是参与网上讨论的网友中,很多人都说,红绿色盲不 一定就是红绿不分。那么红绿色盲到底能不能看清红绿灯呢?我们来听听患者和医生的说法。

  几经周折,一位不愿意露面的红绿色盲患者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色盲患者:我就是红绿色盲,但其实我能分清红 绿灯,我走路都走了二十多年了,根本没问题,没出过事
。在这里我真的希望大家能给我们一个机会,不要歧视我们,让我们 也享有开车的权力。

  世纪坛

医院的专家告诉记者,“色盲”科学的说法应该是“色觉异常”,平常大家提到的红绿色盲只是个笼统的说法 ,它分为红色盲和绿色盲,红色盲只容易混淆红色,绿色盲只容易混淆绿色,很少有同时看不清红绿两种颜色的。即使是真正 的红绿色盲,他们眼中红绿色也是有分别的,北京世纪坛医院眼科主任刘利:我认为大家对红绿色盲的认识上有一些误区,其 实红绿色盲可以分清楚单一鲜艳的颜色,红绿灯是他们是可以辨别的,只不过他们看到的颜色和我们正常人不一样。

  刘利介绍说,他们看到的红色相当于正常人眼中的土黄色,绿色相当于正常人眼中的浅黄色。色盲只是对一些较为杂 乱的中间色调辨认得不清楚。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色盲患者无法分辨色盲检查图上的图案,却可以看清红绿灯的原因。不过刘 医生也指出,在能见度较差或光线过强时,红绿色盲患者分辨红绿灯可能会存在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