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护士手指创口染上艾滋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20 扬子晚报

  重庆电一名女护士为病人输液时,不慎被病人留置针头上的血液滴到手指上的伤口上。56个小时后,这名护士接到晴天霹雳的消息:这名与她有血液接触的病人是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昨日,酉阳县人民医院负责人表示,经过近十天的心理疏导,这名护士基本走出恐惧阴影,并要求近日上班。

  “我老婆的前夫是个艾滋病患者哟,你们赶快告诉那个护士,小心感染上了艾滋!
”7月27日下午5时许,酉阳县人民医院办公室电话响起,一名自报姓名的男子沉重地在电话里称,他前两天陪妻子黄梅(化名)来该院输液时,亲眼看见针头上的血液与护士有过接触,由于妻子的前夫是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担心妻子也是感染者,让医院对护士及时检查。

  工作人员接到这个电话后,立即根据该男子的反映向外科了解情况。经查证核实,7月25日上午,刚刚分娩几天的黄梅因发烧来该科输过液。工作人员立即向院领导汇报,据调查了解,为黄梅输液的护士名叫刘莉(化名),23岁,一毕业便来到该院,还没结婚。

  该院简院长称,医院立即对黄梅进行了解,让他们感到不安的是,经查证,黄梅及其前夫均是重庆市在册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经进一步了解,刘莉在给黄梅输液时,留置针头上的回流血液正好滴到她左手食指上一道新创的伤口上。刘莉当时根据职业敏感性,及时将血液清洗掉,并用碘酒等进行了消毒。

  “护士虽然当时已采取了消毒措施,但这事不能马虎,一旦有任何闪失都将给刘莉带来终身伤害!”简院长称,全院领导立即连夜开会,并向市卫生部门紧急报告。按照市疾控部门的指示,虽然24小时的最佳阻断病毒时机已经错过,仍然对刘莉实施药物阻断病毒等补救措施,尽量将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降至最低。

  简院长回忆称,当刘莉知道她与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有过血液接触,且已经拖延了56小时后才被发现,严重错过了阻断病毒的最佳时机,完全有可能被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她当时吓得浑身发抖,几乎是瘫软在座位上。

  随后,根据市卫生部门的指示,刘莉停止了工作,回家休息接受“隔离”治疗。经过近十天的心理辅导,刘莉逐渐从恐惧中走出来。昨日,情绪完全稳定下来的刘莉表示,她想回到医院继续上班,相信自己“命大福大”,不会感染上艾滋病毒。该院简院长表示,医院将根据市卫生部门的指示,让其服用阻断药物,随时接受卫生部门的跟踪检查,目前暂不让她上班。(黎奎袁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