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报道称:“中央国家机关招考1名公务员成本2.6万元” 人事部人均直接成本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有报道称,去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的成本超过2.7亿元,录用1名公务员成本高达2.6万元,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就此,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录用成本绝没有那么高。

  经初步测算,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计划录用10282人,其中,在京中央国家机关计划录用1788人,垂直管理系统计划录用8494人。共有36.5万人参加笔试,中央财政拨款和各
地按当地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报名费共计3749万元,人均笔试直接成本为102元。

  面试成本的计算主要涉及考生的交通和住宿费用,以中央某部委的面试情况为例分析,该部委今年招考计划为36人,共有164人参加面试,其中在京考生126人,外地来京考生38人,交通费用共计11714元(在京考生按公共交通计算,外地来京考生按火车硬座计算),外地来京考生住宿费用约计4560元(按每人每天120元计算),两项合计,面试考生人均直接成本约为99元。其他部委大致与此类似,垂直系统大部分考生面试成本只会更低。

  这样,笔试与面试加起来,考生人均直接成本大体约为200元。

  这位负责人指出,有关报道中引文的大多数数据未经核实,研究方法并不科学,核算成本的项目和标准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所得结论是错误的。

  首先,将考生的用餐、着装费用等计入考试成本。其次,重复计算了大笔费用。比如将报名费和考点租用、考务人工等累计相加,使考试成本虚增千万元。再次,采用的大多数数据未经核实,比如,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参加考试的只有36.5万人,但原文却按100万人进行计算,是实际参考规模的2.7倍,考试成本多了6000多万元。第四,核算成本的方法错误,比如说录用一个人,有150个人报名竞争,他把150人的所有成本都计算在被录用的这一个人身上。

  (盛若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