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电价格周末“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2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珮报道

  经历了业界的大讨论、与竞争对手的“口水战”后,国美永乐的大合并终于与广大消费者产生了直接联系———本周末,国美永乐和老对手苏宁之间就将展开一场价格“对决”。

  随着原先的“三夹板”变成了“双夹板”,且“美乐同盟”与苏宁的正面交锋日益激烈,家电供应商们也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到底该往哪边站?选择变得越来越艰难…

  ■价格战国美助推永乐降价风暴

  就在永乐高调宣布将在本周末的首届生活电器节上“横扫上海家电价格底线”的第二天,国美便以行动表明了对永乐的大力支持。国美电器上海分公司方面表示,在这次与永乐的联合采购、联合促销中,上海地区的降价力度可能是最大的。其中,平板、手机、冰洗、空调、电脑、小家电、数码等品类将集体大幅降价,如32寸液晶彩电突破5500元,40寸液晶突破9000元,整体价格降幅35%。

  苏宁借助全国“保卫上海”

  针对国美永乐的这次“集体行动”及永乐的“边缘化”理论,苏宁昨天也毫不示弱地欲还以颜色。记者昨天从苏宁上海分公司了解到,本周末,苏宁也将在全国八大区同时启动名为“秋季大会战”的大型促销活动,促销范围囊括了彩电、空调、冰洗、手机、数码、笔记本电脑等各类家电,“早在两个礼拜前,总部已经就这次促销活动与供应商们谈好了价格。”

  由于苏宁在上海地区的市场份额要远远小于对手,很难获取采购价格上的优势,苏宁不得不借助“全国协同作战”的策略来“保卫上海”。

  据悉,在这次“秋季大会战”中,上海被单独辟为一个作战区,苏宁在全国范围内获得的产品资源,在数量、价格上都将向上海倾斜。

  ■采购战供货厂商面临左右为难

  国美永乐与苏宁之间交战甚欢,背后愁眉苦脸的却是一干家电厂商———在家电连锁业的“三足鼎立”转变为“两强争霸”时,厂商们不仅在价格上少了话语权,而且还要不时面对“向左转、向右转”式的两难选择。

  在上海,永乐拥有56家门店,国美则拥有44家门店,两者合并后,在门店规模上已经是苏宁的3倍多,而从市场份额看,两者之间则是80%与20%的悬殊格局。

  “国美电器已于日前向上游厂家发布百亿元采购订单,通过这次百亿元大订单采购,国美将享有所采购品类及型号的最低售价及新品首发等优势。”因此,国美永乐已于日前向供应商传达了“四不精神”———不参与苏宁联合报纸广告、不参与苏宁联合促销、不参与苏宁户外活动、不参与苏宁田林店任何开业活动,而违反“四不精神”的供应商很有可能将受到国美永乐的严厉惩罚。

  但国美永乐想以这招真正压制住苏宁在上海的促销和扩张也并非易事。苏宁表示:“厂商永远会寻求利益的平衡点,不可能让一家独大。本周末,大家就会看到‘四不精神’被打破。”

  对此,上海交家电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表示,家电厂商追求的是“市场份额最大化”,所以不会轻易放弃一个渠道,虽然国美永乐在上海占据绝对优势,但苏宁仍然可以通过产品的错位,向厂商争取低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