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事部否认公务员人均录用成本2.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37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一则每录用一名公务员成本达2.6万元的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录用成本绝没有那
么高。“经初步估计,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计划录用10282人,共有36.5万人参加笔试,人均笔试直接成本为102元。而面试成本的计算较为复杂,主要涉及考生的交通和住宿费用,根据某一案例分析,面试考生人均直接成本约为99元。其他部委人均面试成本大致与此类似,垂直系统大部分考生是本地区的考生,面试成本只会更低。这样笔试与面试的考生人均直接成本大体约为200元。

  人事部认为,原有的报道错误原因在于,原文将考生的用餐、着装费用等计入考试成本是错误的,无论考生是否参加公务员考试,都要吃饭、穿衣,与公务员考试没有必然联系。将这些项目和费用列入考生支出成本,并核算成本高达1.4亿元,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还有一些项目和标准也是错误的。比如,原文中提到的交通成本,因为文中假设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面试大多数在北京举行,这是极不准确的。

  首先,原文重复计算了大笔费用。再次,原文采用的大多数数据是未经核实的,从我所说的以上这几方面来看,原文就至少多计成本2.1亿元。

  再次,原文核算成本的方法是错误的,比如说录用一个人,有150个人报名竞争,原报道把150人的所有成本都计算在被录用的这一个人身上,从来没有这样计算成本的。

  据悉,在2007年的中央国家机关招考中,人事部还将采取一些措施,以降低考生成本,如继续扩大网上报名确认和网上缴费试点省的数量,减少考生往返报名确认现场的费用,降低招考成本;视报名情况,在考生相对集中的城市设置考点等,使考生能够就近参加考试;免费提供更加详细的招考大纲,指导考生参加考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