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70年前情景重演 小分队在遵义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02 SMG薪火长征路

  薪火长征路:70年前情景重演 小分队在遵义扩张

  特派记者董冰茜 摄像 乔建华

  导语:

  薪火长征路上海中医药大学小分队来到了革命圣地遵义。七十年前长征红军途径遵义后,部队有了5千人的扩张。在薪火长征路上的中医大小分队在遵义遭受了巨大的困难,但不仅没人掉队,小分队也一样有了扩张。

  正文:

  刚刚抵达遵义,小分队便开始攀登红军山。红军山其实就是遵义城中的凤凰山,由于山顶有一座红军烈士纪念碑,这座山便被当地人尊称为红军山。在登山队伍中,小分队成员,观察员陈嘉训老师的脚步却分外沉重,就在不久前,陈老师刚刚接到母亲病逝的消息,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他仍然决定要留下来跟小分队一起走完薪火长征路的全程。

  (采访:夏鸣喆 上海中医药大学小分队成员 我们大家都劝他回去 但他觉得有很多事情要做)

  (采访:曹前 不仅学到长征精神 身边很多人不畏困难 坚持不懈的精神可以学习)

  下了红军山,小分队直奔92岁的王道金老红军家中。16岁就参加革命的王老人跟随着红军部队从江西瑞金一路走到陕北,完成了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全程。说到当年红军进入遵义城的情景,老人至今记忆犹新。

  (采访:王道金 老红军 欢迎人群从桥头到城里绵延3里路)

  (特派记者董冰茜 遵义市迎红桥

  王道金老红军说的人们夹道欢迎红军的桥,就是遵义城里的这座迎红桥。小分队队员要寻访的另一位老红军李光老人,当年便曾是欢迎人群中的一员。)

  李光老人当年是遵义的一个农民,红军进入遵义城之后,不仅帮老百姓修路种地,甚至还会为卧病在床的老人洗脚,这让李光老人毅然加入了红军队伍。如今离休之后的李光老人重病缠身,却依然秉承着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传统。10多年来,李光老人把自己的抚恤金、慰问金和大部分的工资收入全部用来资助贫困儿童读书。

  (采访:李光 老红军 用了15万多 资助300多个学生)

  在老红军家中,我们意外的发现,中医大小分队里多了一张新面孔,原来,同为中医大研究生的宁友正放暑假在遵义家中,受到长征小分队的号召,他打算加入队伍一起走过这程薪火长征路。

  (特派记者董冰茜 遵义市

  无论是70年前的长征还是今天的薪火长征路,队伍在经过遵义时都有了扩张。这足以体现,长征当中体现出来的不畏艰难 坚持不懈 一心为民等众多的精神 正在薪火相传的感召着我们每一代人。特派记者贵州遵义报道)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