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建成超级地下避灾所 可防核辐射及毒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48 国际在线

  

上海建成超级地下避灾所可防核辐射及毒气(图)

  地下储藏室

  

上海建成超级地下避灾所可防核辐射及毒气(图)

  地下供水系统

  

上海建成超级地下避灾所可防核辐射及毒气(图)

  地下大型变电站

  

上海建成超级地下避灾所可防核辐射及毒气(图)

  地下车行通道。均本报记者郭一江 摄

  文汇报讯 (记者朱斌) 昨天,记者参观了上海建成的超级地下场所。这个超级地下场所总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紧急状态下可容纳10万人在里面安全生活,躲避地面发生的核辐射、有毒有害气体、爆炸等灾难。

  该超级地下场所由15条近4000米的通道连接所在地区的10多个商贸、办公、交通、娱乐、居住建筑下面的人防设施和地下空间而组成。躲进超级地下场所的人员在一个出入口被堵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其中任何一个出入口出入,而且该超级地下场所与轨道交通相通,四通八达。因此,一旦灾害降临,躲藏在超级地下场所内的人员可以南至莘庄地区逃生,北至宝山地区躲灾,安全性和灵活性都非常大。

  人防部门有关人士昨天透露,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超级地下场所中的人防设施可以紧急启动储备水源、发电设备、通风设施等,保障躲避灾难人员在里面安全躲藏7至15天时间。平时,超级地下场所可以用作商业、车库和仓库等。紧急时,其中的人防设施将被无偿用作避灾场所。

  记者在超级地下场所看到,里面的人防设施配备3道大门。首道大门用数十厘米厚的钢板、钢筋和高标准的混凝土制成,并用橡胶密闭条密闭,有防核辐射、防爆、防毒气的功能。第二道大门同样用钢板和密闭条密闭,具有防有毒有害气体的作用。在灾害发生时,该门将被关闭,进入人防设施的人员通过第一道门后必须进入第二道门旁边的洗消间冲洗,消除携带在身上的核辐射或有毒有害气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