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压不足家电成摆设 南宁11户居民15年"低压"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5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申廷斌 梁苏平

  南宁的夏天酷热难耐,在家里“叹”空调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但家住新阳路北三路的11户市民却无福消受。国家标准的电压是220伏,允许在此标准上有正负7%—10%的波动,而这11户市民家中的电压常年在110伏到150伏之间,冰箱、空调、电脑等大功率电器无法使用,成为了摆设。

  目击:电压不到150 伏

  

  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住在南宁市新阳北三路的韦浩先生,他拿出了万用电表测试电压给笔者看,电表上指向100和200中间略靠左的位置,电压不到150 伏。“十几年了,电压最高也不到180伏,用电高峰期更是要命,一般在110、120伏左右,电视机、电冰箱基本无法正常使用,邻居有一户装了空调,一直没有办法启动”。随后,应笔者要求,韦先生打开了电视,电视启动了,整个屏幕只是蓝色。韦先生告诉笔者,原来还是偶尔可以打开一下电视,几个月前统一安装了数字电视,因数字电视机顶盒无法启动便没法收看节目。广播电视局的工作人员也来看过,测试以后就是一个结论,电压太低。“这几个月我一直听收音机,没办法,看不了电视。”韦先生无奈地说。

   居民:15年的“低压”生活

  

  据韦先生讲,新阳北三路5号到25号单号的11户居民的电压达不到国家标准,这种现象已经有大约20年了。一开始问题并不是很突出,最近10到15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购买的家用电器越来越多,这才发现,很多家用电器根本没有办法正常使用。邻居有一家为了孩子学习买了电脑,结果完全没法使用,最后只得购买了一部掌上电脑,而原来的台式电脑则成了摆设。笔者询问韦先生是否向有关部门反映过。韦先生摇了摇头。“都记不清反映多少回了……居委会也知道,也给上面反映过,我们自己也打过不少报告……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韦先生显得有几分无奈。

  “现在刷卡交费,早些年是居民们轮流收,再统一交给供电局,去交电费的人每去交一次电费都要说一次……”随后,笔者来到新阳街道办事处新阳上社区居民委员会了解情况。居委会的庞主任告诉笔者,新阳北三路11户居民电压低的情况早在1982年就有了,也向上面反映过,上个星期居委会还就此给西乡塘区政府打过报告。

   市长热线:“十年来最好听的声音”

  

  韦先生说,大约一个月前,电视机奇迹般地启动了,他看到了南宁电视台公布的12345市长热线,电视里说市民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打电话反映,便打电话去反映了情况。“她(注:市长热线的接线员)很耐心地听我讲……表示一定给我答复……在电话里我也跟她说了,这是我退休10年来听到的最好听声音。”“并不完全是因为她的声音,主要是她负责任的态度。”据了解,其后市长热线的接线员小姐曾致电韦先生表示已经跟有部门联系过。韦先生说此后有供电局的负责人联系过他表示将进行勘查。

  南宁市供电局:8月底恢复正常供电

  

  笔者9日上午拨打了南宁市供电局的热线电话,33号话务员在获知情况后表示,他们将会向韦先生了解详细情况,如果韦先生是南宁市供电局的用户,他们将派工作人员到韦先生家中检查线路情况;如果韦先生不是该局的用户,那只能请给他供电的部门帮解决了。

  随后,供电局负责该事的何小姐给笔者打来电话表示,供电局在8月1日已经和韦先生联系过,当时韦先生提议更换新阳北三路5号到25号单号的线路,而供电局的工作人员考虑到将来该路段的用户会增多,决定在该路段安装一台新的公用变压器,并许诺在8月底之前完工。

  11户人家的“低压”生活会否结束,何时结束?广西新闻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编辑:李华林作者:申廷斌 梁苏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