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四次单身潮冲击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57 北京晚报

  

第四次单身潮冲击广东

  本报广州讯

  昨日,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左晓斯指出,第四次单身潮冲击广东。目前的“单身潮”不只是我国的独特现象,而是全世界的一个趋势,国外亦有研究
称这种现象为“逃避主义”。广东省作为我国东南沿海的发达地区,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生活节奏的加快,“非婚内”的交往都是导致这一地区人们不愿选择婚姻的主要原因。

  广州某著名跨国广告公司的公关经理黄女士今年已经33岁了,然而她的感情生活却还是一片空白。几次相亲下来,黄女士感到十分无奈:“条件相当的人,有更高的目标,对我有好感的人,我又没感觉。”有黄女士这种感受的人在广东可不是少数。一项“广东省人口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表示,广东目前已进入第四次单身潮,“未婚人口老龄化”与“离婚人口年轻化”并存,未婚率和离婚率逐渐上升,分别达到31.9%和0.53%。

  据了解,近期的一组人口普查的数据表明,目前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单身男女已经冲破百万。课题组在对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广东省15岁及以上未婚人口达到2063万,占同龄人口的31.9%,远远超出了10年前的23.8%。未婚人口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与年龄差异,其中男性未婚人口为1096万,占同龄男性人口34%;女性未婚人口968万,占同龄女性人口30%。65岁以上终身未婚人口比重,男性大大超过女性。

  研究同时指出,广东离婚率缓慢上升,经济发达地区离婚率较高。15岁以上人口中,离婚人口数为34万,占同龄人口0.53%,其中男性离婚高峰期在40至44岁之间,女性则在35至39岁之间,文化程度越高,离婚率越高,在相同的文化层次上,女性离婚率要高于男性。初步调查显示,广东的离婚率正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

  左晓斯指出,“对于‘单身潮’现象,社会没有必要过于紧张。”单身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选择,而非“自身条件困难”。“单身潮”现象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必然的阶段,一定时间以后社会自然会“回归”到一个理性的层面,达到一种相对的平衡。

  昨日,在武汉市中山公园“姻缘角”,千余名家长焦急地替儿女们寻找合适的对象。这种最早兴起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公园相亲会”,在武汉也逐渐盛行起来。

  张磊胡文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