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西城旧貌新颜都相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孟环通讯员冉涛)昨天晚上,家住东城区北极阁四条的迈大妈坐在院门口自家的石榴树下,轻轻地摇着蒲扇,月光映衬在灰墙红门上,门上那对猫头铜扣环闪闪发亮,灰墙、油漆还没完全干透。昔日脏乱不堪拥挤狭窄的胡同,现如今变得漂亮、洁净了。“晚上坐在街里乘凉,满眼都是清爽,喘口气都觉着舒坦。”迈大妈喜滋滋地说。现在东城区正在对胡同进行整治,这个老城区正悄然恢复着古朴的风貌。

  老胡同的8个症结

  据介绍,建国门街道现有大大小小胡同70余条,前几年已经陆续改造、整治了一批胡同。随着奥运的临近,街道加大了对胡同的整治力度,今年将对地区保存完好的39条胡同全部进行综合整治。建国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伟东介绍说,影响胡同容颜主要有八大“症结”:一是部分胡同存在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二是胡同内有大件废弃物和堆物堆料;三是广告标志牌设置不规范;四是部分院门残缺,院墙破旧;五是部分路面老化、破损严重;六是胡同内的垃圾暴露;七是机动车无序停放;八是建筑物顶部杂物乱堆乱放。“以前胡同的路面坑洼不平,每逢下雨就得穿高腰雨鞋,走路也得贴边走,谁知道什么时候哪辆车轧在水坑里,就会被溅个正着呢?”家住新开路胡同的张老师回忆说。

  逐条制定“手术”方案

  症结找出来了,下一步就是实施手术了。东城区对每条胡同都制定了“手术”方案。最主要的就是去掉“疤痕”:胡同居住空间的日趋狭窄,一些应运而生的存放冬煤的煤棚子,拆墙打洞接出来的厨房,用于居住或存放物品的小棚子,似乎都已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这些违法建设的存在恰似胡同中一块块难看的伤疤,损坏了胡同原有的肌理。在“去疤”过程中,办事处首先带头将本单位职工存放自行车的车棚拆除,城管分队队员和社区干部一次次深入到有违法建设的居民家中,反复宣传,最终地区75处违法建设被拆除,还有的居民想通了后自己主动将违法建设拆除。

  美容“配方”古朴为首

  去掉疤痕了,又该美容了,建国门街道选择北极阁、北极阁三条、干面、东石槽4条胡同做出“样板间”,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许多居民表示愿意给自己居住的胡同“美容”:原来里出外进私搭乱建的小棚子、堆物堆料不见了;丢失坏损的院门被恢复更新了;破损的墙壁被修补还粉刷成古朴的灰色;胡同临街的窗户、空调机统一安装铁艺防护窗、防护栏及仿古瓦雨搭;临街山墙设计了防撞的护角;裸露破损的地面被翻新、铺装了新柏油。建国门街道市政科科长王强介绍说:在胡同整治中尽可能体现胡同原有建筑风格,突出环境整洁优美、格调自然简朴,视野宽阔完好的特色。在门、窗、垛、墙等建筑元素的设计上体现上述理念,同时兼顾各种元素的牢固性和稳定性。比如,雨搭是用模具按照古瓦样式选用玻璃钢材质制作的,比以往的油毡、石棉瓦等耐高温、抗酸碱腐蚀。新开路的居民王大妈说:“我们家原来的雨搭是油毡的,支架是用小木棍钉在墙上的,遇有刮风下雨就散架了,总得反复修理。新雨搭不仅古色古香,而且用脚钢架固定在墙上,再不用担心掉下来了。”

  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鲁文彬说道:“胡同整容工作并非一蹴而就,对停车问题、居民储煤问题、厨房问题、乱拉线、架线问题等涉及胡同改造深层次的问题,办事处将本着“胡同整治与崇雍大街整治相结合、与地区拆迁建设相结合、与社区建设相结合”的工作原则逐步推进、逐步加以解决。据统计,建国门街道目前已整治胡同17条,其他胡同也在紧张的准备中,东城区其他街道也在有序地进行胡同整治。J147

  西城31条大街将换装

  又讯(记者贾晓宏通讯员胡世钦郭彦博)现在走上西二环路,会发现大部分沿街楼房已经变得亮丽清洁,西城区已经完成西二环路72幢需要清洗的楼房中的50幢。今天记者从西城区有关部门获悉,西城区将对西二环路、前门西大街及其延长线、灵境胡同至新街口北大街等31条重点大街进行“整容”,目前整治工程已全面展开。

  据介绍,西二环路剩余的22幢临街楼房也已经开始清洗,还有73栋临街楼体需要粉刷,也陆续开工了,粉刷使用的涂料及其颜色都是依据有关标准符合大街整体色调,体现了古都风貌。其他大街也正在综合整治中,如北二环德东大街南侧正按照“城中村”整治办法进行着拆迁,前门西大街及其延长线绿地改造已经完成,平安大街及其延长线、灵境胡同至新街口北大街开始实施规划,进行了违法建设拆除。J14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