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癌症患者捐遗体遭遇公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琳实习生张芳)“我想把有用的器官捐给需要救助的人,我知道生病的痛苦,能够拥有健康真好……”昨天,已是腹膜癌晚期的赵先生边用纸巾擦了擦他湿润的双眼边说,他人生最后的心愿就是能在死后捐献出自己的全部器官。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善良的愿望,在实施的过程中却遭遇了“公证难题”。

  癌症患者的善良愿望

  昨天下午,记者和赵先生的姐姐一起来到北京肿瘤医院探望他。他正坐在椅子上,一边输着大袋的白色营养液,一边观看儿子用笔记本电脑为他播放的电影。赵先生今年只有48岁,儿子刚上大学二年级,他虽面容消瘦,但精神矍铄。他的姐姐悄悄告诉记者,这是他精神最好的一天,就在记者上楼前,她还在担心采访能否照常进行。

  赵先生虚弱地说,9年前他被查出患有结肠癌,病情恶化后,癌细胞扩散至腹膜。今年3月做过切除手术后,他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4个月了,没吃过一粒饭,就靠输营养液维持生命,太痛苦了……”赵先生掉下了眼泪,可他很快将眼睛抬起来朝天花板望去,将眼泪强忍了下去。

  随即,赵先生平淡地说:“将遗体捐献出来,把有用的器官拿出来捐献给别人,病变的用来做医学研究,这也是我最初的心愿。我做手术前打过114询问哪里能捐器官,得知北京医学院有个遗体捐献中心,就打电话过去,他们说要填表,并要全家人都签字……”赵先生的眼里又滚落出连串的泪珠,他的妻子王女士接着说,自己和儿子都支持老赵,只是婆婆一度不同意,最后在赵先生姐姐的开导下,老人逐渐了解到这是儿子最后的心愿,终于艰难地点头同意签字。

  捐遗体遭遇公证难

  本以为最艰难的一关闯过去了,没想到在公证环节上又出了问题。“我们得知捐献遗体需要本人到公证部门去公证,但是他目前住院,根本无力到公证处去。我们先后联系过3家公证处,第一家的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告诉我们说,捐献遗体公证属于公益事业,是免费的,公证处收钱的活儿都忙不过来,更何况是不收费的。后来我们又联系了另外两家,到现在都过去两个月了,还没有下文。”王女士深深地叹了口气。“没想到最后一个心愿也不能实现,我只是想捐献有用的器官,怎么也这么难啊!”赵先生又掉下了眼泪。他说,经过咨询有人告知他,一般捐献的都是整具遗体,赵先生于是又将心愿改成了捐献整具遗体。可即使这样,他也找不到愿意来为他做公证的部门。

  “如果实在不能找到公证处公证,我们全家就打算为老赵树葬。这样还能绿化环境。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帮他完成最后的心愿。”一家人的眼睛里充满着期望。

  记者调查

  3家公证处不愿上门

  今晨,记者拨打了4家公证处的电话,其中3家公证处都表示,只有病人带着相关证件亲自到公证处签字,才能给予办理。惟有北京市公证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病人患病严重不能走动,亲属可以带着自己的身份证、病人的身份证、户口本、所在医院出示的证明以及捐献遗体的3张表格可以先来公证处预约,然后公证处的两位公证员会亲自去医院为病人办理。J0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