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滥用超声波“直播”胎儿活动有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33 金羊网-新快报

  对腹中胎儿作超声波检查,可以看到胎儿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因此,一些准父母乐此不疲地对尚未出生的宝宝“现场直播”,希望以此加强与宝宝的情感交流。家用超声波扫描仪也在一些欧美国家逐渐畅销。

  但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8日提醒说,最好不要长期频繁利用超声波对胎儿进行非医疗目的的观察,因为这可能会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

  目的:急于看胎儿

  当父母的一定都想尽早看看自己宝宝的模样,欣赏他(她)在妈妈肚子里翻身、打哈欠、吮吸拇指的动作。还有一些父母担心胎儿发育畸形。为迎合这些需求,英国和美国一些商家纷纷推出家用超声波扫描仪。

  这种超声波扫描仪在英国市场售价约200英镑,不但能让父母在家中随时看到胎儿,还能给胎儿“拍照留影”,制成照片和DVD光盘等“纪念品”。

  美国好莱坞著名男影星汤姆·克鲁斯就购置了这样一台超声波扫描仪放在家里,以便随时与他未出世的宝宝“保持联系”。

  但美国科学家提醒这些急切的父母,用超声波仪器给胎儿作定期医学检查固然是应该的,但如果每天都通过超声波仪器和胎儿“见面”,不利于宝宝的健康。

  

滥用超声波“直播”胎儿活动有隐患

  上图:接受超声波检查的孕妇

  后果:影响脑细胞

  耶鲁大学医学院的帕什科·拉基奇博士说,他所在的研究小组已经在老鼠身上进行了实验,结果证明,长期频繁使用超声波扫描对老鼠胚胎的脑部发育产生了不良影响。

  耶鲁大学对老鼠的实验结果表明,用超声波扫描30分钟以上,老鼠胚胎一小部分大脑神经细胞的“走向”变得不稳定,最后发生“错位”。科学家由此推测,长期暴露在超声波中,也可能会给人类胎儿的脑细胞发育带来同样隐患。

  拉基奇博士说,研究小组接下来还将对猴子进行相同的实验,以检验过量的超声波扫描是否会对猴脑产生类似影响。与老鼠大脑相比,猴脑更大,和人脑更接近,因此下一步研究将提供“更能直接适用于人类”的信息。

  英国卫生防护局超声波医疗用途研究机构主席、牛津大学教授丹尼斯·诺布尔对这项最新研究结果表示欢迎。他说,目前医学界对超声波对胎儿的影响研究甚少,他不赞同将超声波扫描用于非医疗用途,比如给胎儿“留影拍照”、制作“纪念品”等。

  在提醒广大准父母注意潜在危险的同时,拉基奇博士也强调,他们的研究只是想证明,过度使用超声波扫描仪观察胎儿会对其造成一定影响,而用于正常医学检查的超声波扫描并无任何害处,人们大可放心。

  张代蕾(新华社特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