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发出撤资威胁 力阻尼加拉瓜和中国复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46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针对尼加拉瓜反对党候选人与中国复交的呼声,台湾当局发出了撤资威胁,打算力阻目前民调领先的该党候选人奥尔特加在大选中获胜

  尼加拉瓜将于今年11月5日举行总统选举。虽然距离这次大选尚有时日,但反对党—
—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的议员阿尔塞早在一个多月前就乐观地预测,桑解阵今年必将获胜,而获胜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与中国复交。

  6月26日,阿尔塞在接受尼加拉瓜《新日报》记者采访时胸有成竹地说,桑解阵总书记、总统候选人奥尔特加明年1月10日就任新总统时,中国将派出一个高级代表团参加他的就职典礼,届时只待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递交国书,尼中即可复交。至于尼中复交后,尼加拉瓜与台湾如何相处,阿尔塞则明确指出,那时“台湾可以在尼加拉瓜保留一个贸易办公室”。

  民调显示桑解阵领先

  这并不是桑解阵第一次宣布如果在大选中获胜,尼加拉瓜新政府将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今年5月29日,奥尔特加在回答《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如果桑解阵在大选中胜出,“我们的政府将优先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建立外交和经济关系。”

  桑解阵曾在1979年7月至1990年初执政,奥尔特加在这一时期也一直担任尼加拉瓜总统。1985年12月,由桑解阵领导的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宣布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桑解阵在1990年初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败北,成为在野党。随后的1990年11月,尼加拉瓜政府与台湾当局“复交”。

  从1990年开始,奥尔特加曾连续3次在大选中作为桑解阵的候选人竞选总统,但均未能获选。不过,他在2001年的选举中仅以微弱票数失利。自那以来,奥尔特加为赢得更多选民的信任,在努力改善自身形象和革新桑解阵方面又作出很多努力。此间公布的多项民意调查结果都显示,奥尔特加与另一政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获得的“意向票”数目多于其他候选人,他们中的一人有望赢得今年的总统选举。

  台当局威胁撤资

  奥尔特加5月29日首次表态后,台湾当局方面并未立即作出反应。6月27日《新日报》刊登对阿尔塞议员采访的报道后,台当局驻尼“使馆”“临时代办”对此表示,如桑解阵在大选中获胜,并与中国复交,“我们将离开(尼加拉瓜),不会在这里保留贸易办公室”。

  7月20日,从台湾“度假”归来的台当局驻尼“使馆”负责人再次表态说,如果尼新政府只与台湾保持贸易关系,台湾将与尼“断交”。而一旦缺少了“外交机构”的保护,台湾的投资者会认为在尼加拉瓜投资不安全。该负责人还煞有介事地拿一位据说今年要在尼加拉瓜投资5000万美元的纺织厂商说事儿,称这位台商现在已经“有一点儿担忧”等等。

  台当局驻尼“使馆”作出此般带有威胁性的反应,其用意在于影响尼加拉瓜选民,阻止桑解阵在大选中获胜。参加本届尼加拉瓜大选的共有5个政党或政党联盟。截至目前,在这些政党或政党联盟所推举的总统候选人中,只有奥尔特加旗帜鲜明地宣布如竞选成功,尼加拉瓜新政府将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也就是说,只要台湾当局阻止了桑解阵,亦即基本阻止了尼中复交。

  尼中复交大势所趋

  但是,这种威胁能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另当别论。

  其一,如今中国大陆高速发展的经济,不仅惠及那些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也已惠及那些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尼加拉瓜也不例外。根据尼加拉瓜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2004年尼加拉瓜出口中国的数额为360万美元,而2005年的出口额扶摇直上,高达2430万美元,增加了将近700%。不难设想,如果尼加拉瓜未来的政府与中国复交,两国的经济交往势必进一步增加。而这只会更有利于尼加拉瓜。

  其二,台湾对尼加拉瓜等“邦交国”的经济援助,虽然名目繁多、花样翻新,其实质不过是“金钱外交”、“贿赂外交”的翻版,黑幕重重,弊案连连,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对于无法从中受惠的尼加拉瓜老百姓来说,这类所谓的“经济援助”,不要也罢。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杨文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