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物专家考察白云山后建议:所有旧墓造册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气势宏大孔太史墓,十三道诰命碑广东罕有。

  本报讯记者邝穗雄摄影报道:昨天,广州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以及一批民间文物与考古爱好者等一同考察白云山墓葬,发现了孔子后裔孔继勋的墓。孔继勋曾是曾国藩的老师,在鸦片战争中帮助林则徐起了重大作用。文物专家表示,该墓所立十三道诰命碑等为广东罕有,很有文物价值。

  即使身处山中密林,昨天的气温仍高达30多摄氏度。北麓人迹罕至的一处坐东向西的坡地上,“华表!”汗流浃背的文物专家们终于惊喜地在乱木梢间,发现这标志性的古人名墓建筑。劈开荆棘杂树,规模宏大的孔太史墓呈现众人眼前。该墓占地约1000平方米,青石山手与墓碑气势宏大,墓前华表有3米多高,还有雕刻精美的石狮、石羊、石马、石人。更为难得的是,在花岗石墓后护岭有十四根精美雕龙石柱围成的框,这些框内原有皇帝所赐十三道诰命碑,代表墓主身份和规格。

  可惜的是,精美的石狮一个被砍了头,一个被敲断双脚;墓上被打了两个大盗洞,其中一个底部还露出类似瓷器的器物,到底是什么还有待考古发掘。保安反映,该墓两年前被盗过,被偷了什么东西不知道,当时报了案,后来没了下文。

  收藏家梁基永介绍,孔继勋为曾国藩的一位老师。鸦片战争前夕,广东战事紧张,邓廷桢、林则徐等几任两广总督力挽其在广州总局勷办军务。其间,他捐资9000两银组织团练、督塞河道、制造排船抵抗侵略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2月,孔继勋因冒风雨守御广州猎德炮台,受风寒病故。道光帝以其死于战事予以很高褒奖。

  这次专家的现场调查,还发现清代四大名园顺德清晖园的主人龙太史墓。

  在另两个山岗,专家们还相继弄清了两处墓迹。一处是原认为的清代广东首位状元后裔庄定邦的墓;另一处是广州首家发电厂五仙门电厂创始人冯启昌的墓。

  文物所孔主任主持对原定为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的“状元弟庄”庄有恭墓进行的考古调查。原来认为这就是广东清代首位状元庄定恭的墓,但根据发掘墓志,现已明确这并非状元墓,而是状元后人的一处葬所。如果有精确登记和调查,广东首个状元墓很可能就在附近发现。冯墓的后人在现场,还提供了详细的族谱,证明冯启昌为归侨,曾带领几十位乡人创设广州首个发电厂,抗战时期虽然占领军以厚禄相许,但他始终不肯出来为侵略者服务,终于在穷困中去世。

  专家表示,冯墓有三重山手,规模较大、雕刻精美、墓制较特别,保留这些名人墓对认知历史有一定价值。但这墓原有的巨大牌坊现在也被毁失踪。专家表示,如果有更详细资料,所得到的考古成果肯定比目前丰富得多。

  文物专家们表示,目前白云山万余坟墓缺乏精确记载,而迁墓进程紧迫,光靠目前这种群众发现一个线索调查一个的办法远远不能适应文物鉴定的要求;应先将所有的旧墓予以登记,让文物主管单位鉴定,弄清其文物价值,方能有效保护白云山的文物胜迹。这样才是对历史负责的行为。

  

文物专家考察白云山后建议:所有旧墓造册鉴定

  上图:孔太史墓前的精美石狮,足有一人高

  

文物专家考察白云山后建议:所有旧墓造册鉴定

  上图:原定“状元庄定恭墓”证实为其后裔墓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