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画家私卖画不遵守合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名律师朱永平表示部分画家签了画廊代理却缺少守约意识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报道:名律师朱永平高调介入艺术品市场,充任画廊的法律顾问(见本报6日要闻版报道)。但第一次涉水,朱永平就遇到了艺术品市场中一大困惑。

  “画廊作为推广画家的基本阵地,总得和画家签约吧,但现在部分画家们的意识…
…”说起这个,朱永平就摇头连连。

  朱永平指导画廊与签约画家签订一份代理合同,为什么要签订这份合同?“画廊花了那么大的精力,投入了那么多金钱,辛辛苦苦培育一个画家,幼苗长成大树了,果实挂满了枝头,到最后它落在别人家那岂不是损失惨重?”根据朱永平的推算,培养催熟一个画家,为他举办各种展览、出版、宣传、广告、研讨会……的确是笔大投资。

  但是,一些画家的思维方式和这份合同产生了抵触。“他们有两点觉得难以接受:一是时间,他们都希望合同期短些再短些,但是,推一个画家,5年是最短的周期了;还有一点,就是他们对‘唯一代理’难以理解……”朱永平要求画家承诺,购画者向他购画时必须对对方说:你要买我的画,请到代理画廊购买。“现在部分画家不和画廊签约、签约了也不尊重合同,不正常就不正常在这里。”

  “一些艺术家和画廊的互动关系不正常:有些把自己的画室变成拍卖场!”朱永平说,有些艺术家都是习惯了单打独斗,辟间房子除了画画,就是卖画。一些在市场上叫得响的画家,被有的人形容为:大沓的人民币堆到家门口,夫人把钱数了后,画家就在家里按价画画。

  朱永平认为这部分画家把自己变成了商人或拍卖商:“动不动就在画室谈生意!市场被扰乱了!”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