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识药品不良反应要走出五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24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日,安徽华源“欣弗”注射液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公众对于药品不良反应的认识还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假劣药品才会引起不良反应。

  许多人认为,只有使用了假药、劣药,或用药不当,才会引起不良反应。事实上,
许多经过严格审批、检验合格的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的情况下,也可能在一部分人身上出现不良反应。济南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孙缘萍介绍,由于受到医学发展水平的限制,许多药品的不良反应情况在审批上市前难以完全掌握,包括有些原来不知道的、严重的不良反应。由于个体差异,不同的人对同一种药品的不良反应表现会有很大差别,有的人反应轻,有的人反应重;有的人是这种反应,有的人是那种反应。

  误区二:药品使用说明书里列举不良反应少的就是好药。

  专家提醒,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目前,国际上对于药品使用说明书中描述不良反应的部分要详细到什么程度,还没有具体的规定。但有的药品说明书中对药品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叙述很少,实际发生的不一定少。一个负责任的生产企业,才会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把产品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尽可能详细地告诉用药者。

  误区三:非处方药不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

  孙缘萍说,非处方药本身也是药,总体来说其不良反应比较少、比较轻,但这不是绝对的。有些非处方药在少数人身上也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能导致死亡。因此,非处方药也要严格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的规定服用,不能随便增加剂量或增加服用次数,改变用药方法或用药途径。

  误区四:中药的不良反应比西药少。

  专家介绍,现在许多中成药、中药新剂型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不良反应并不少。使用中药讲究辨证施治、合理组方、一人一方、随证加减,还需要质量好的药材、科学的炮制方法。在这样的情况下服用中药,有助于减少和避免不良反应。但如果不遵守辨证施治的原则或辨证不当,组方不合理,或中药材质量有问题,也可能引起不良反应。例如,不少人用人参滋补身体而引发不良反应,其中有人没有按规定的用法用量服用,有些没有按规定条件贮存、炮制、加工,也有些人按正常用法用量服用,仍会出现皮疹、咽喉刺激感、精神兴奋、失眠、易醒、神经衰弱等症状。

  误区五:新药比老药的不良反应少。

  总的来说,必须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国家才会批准一种药品成为新药。但是,新药的优点不一定都表现为疗效高、不良反应少。新药上市时间短,有时难以发现一些罕见不良反应、迟发性反应、发生于特殊人群的不良反应。因此,新上市药品的不良反应更要警惕。(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