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药代表:我们也怕上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42 深圳晚报

  药品监管体系薄弱GMP有认证无追踪

  医药代表:我们也怕上医院

  据新华社电(记者何丰伦)随着“欣弗”、“齐二药”等一系列事件屡屡曝光,医疗卫生系统的监管能力遭到严重质疑。日前,一位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销售的代表向记者坦
言:“别说普通老百姓怕上医院,被乱用药,用假药,就是我们医药代表自己也害怕上医院。”该医药代表“自述”了他眼中药品监管体系的薄弱环节。

  监管未能“伤筋动骨”

  安徽宿州“眼球事件”后,卫生局局长被记大过处分,医院院长被撤职,医院被降级、没收非法所得并罚款3万元,医院眼科3名医师被处停止执业活动9个月,手术室1名护士被处中止执业注册一年。

  我早就料定安徽会出大事,因为那里的医疗市场太混乱了。“眼球事件”发生前,宿州医院就从事了2年多与非医疗服务机构签订合同的违法经营。据我了解,按照医院、管理部门、非医疗机构3:3:4的行业“内定”分成比例,每个环节年收入肯定上百万元。这还仅仅是眼科手术的收益,如果加上眼科之外其他医疗服务收成分配比例,每个环节的年收入超过600万元。

  罚款3万元不过是九牛一毛。医生执业仅仅被停止9个月,连撤销他们职业资格证的勇气都没有,只有一个护士被当作“替罪羊”。这样的处罚别说“伤筋动骨”,就是打痛医药利益部门的皮毛都谈不上。

  行业监管做“唐僧”?

  这几年药品质量方面发生的问题不算少了,但绝大多数都是以行政处罚取代刑事处罚,即使是刑事处罚也往往避重就轻。其实,按照我国《刑法》,完全可以以重大危害公共安全罪名进行处罚。但行业监管往往“心慈手软”,不愿意向司法部门提供相关证据,地方司法部门碍于技术障碍,也不愿多牵涉其中。这就造成了药品行业投入和风险为1:100甚至1:1000的结果。

  GMP有认证无追踪

  我旗下有3个获得GMP认证的药品生产企业。最初我和股东们都很担心,投入之后到底能不能收回成本。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的,GMP认证其实就是一场“洗牌”,“洗牌”之后基本没有人前来追踪监管。我现在是本着良心来生产药品。

  一些行业老总跟我交流时,最常问的一句话就是“GMP”投入收回来没有。我获得认证投入不下3亿元,一些企业投入10多亿甚至上百亿元,这些资金往往通过多重借贷获得的,还款压力大,自然会不择手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