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笔再探灾区3:动用战备仓 打通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韶关境内185条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的交通几乎同时中断之际,交通人日夜奋战在路上

  文/图本报记者易建成通讯员杨向东

  [“碧利斯”肆虐期间,韶关境内185条国、省、县、乡道的交通几乎同时中断,武江河上的七座大桥有三座被冲垮,韶关市区内的重要运输线百旺大桥和北江大桥也同时受到
威胁……危急时刻,韶关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奋起抗灾,倾尽全力保障生命线,尽显交通人本色。]

  死保唯一通道冲锋舟及救灾物资得以运进

  仅仅几个小时,乐昌城区已成泽国。韶关市通往乐昌的主干道省道248线交通中断,从仁化县董塘至乐昌城区的省道345线全线坍塌40多处,洪水冲毁路面7处,交通一度中断,省道345线成为乐昌城区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

  这是乐昌人民的生命线。韶关市交通局副局长谢天友率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乐昌城区的机械设备无法调入,谢天友立刻从仁化县交通局、仁化县地方公路站调来铲车、汽车等机械设备和10名工程技术员进行抢修。雨越下越大,为了解公路塌方情况,谢天友率工程技术员冒着倾盆大雨,从乐昌往仁化方向步行7个多小时,摸清了公路的损毁情况。灾情和被困群众求救的渴望,让参与抢险的工程技术人员陡增了一股动力:渴了,喝一口山水;饿了,吃一点干粮;困了,就地打个小盹,他们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天有不测之风云,正当工程技术人员紧张抢修时,乐昌传来消息说,省道345线乐昌铅锌矿门口路段被水淹没。谢天友立即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场测量水位,通过船只转运物资。经过工程技术人员的日夜奋战,确保了这条生命线的畅通,广东省三防办、韶关市三防办调运的冲锋舟、救生船以及救灾物资,通过这条生命线,及时运到了乐昌城区,救助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动用战备物资架设贝雷桥打通进山省道

  洪水退却后,道路交通已是面目全非,省道248线乐昌至坪石段98公里全线瘫痪,受灾严重的乐昌市大源、九峰、两江、庆云、黄圃、白石等6个镇近15万群众的救灾物质无法运送。灾情就是命令。韶关市公路局立即从始兴、仁化、翁源、曲江、城郊等地抽调机械设备前往支援,同时,租用社会上的装载机、挖掘机、自卸车等机械设备129台(套),全力投入,抢修248线。

  工程技术人员顶烈日,摸黑夜行长达13个小时,翻山涉水34公里,调查水毁公路发现,省道248线乐昌沿溪山至茶场路基坍塌处,有8米长的路基被洪水冲毁,隔断了进山的通道。韶关市公路局向广东省公路局求援,要求动用战备仓库的物资架设贝雷桥。简易的“战备桥”通车了,救灾用的粮食、药品等紧急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受灾严重的九峰、两江等地。经过500名工程技术人员的日夜奋战,在7月25日下午5时,该路段实现全线通车。

  省道告急,通往镇、村的网络公路和县、乡道也频频告急,有175条县、乡道被洪水冲毁。韶关市交通局、韶关市地方公路管理总站从各地抽调25名技术骨干和50多台装载机、挖掘机、自卸车等,分成三个组分赴受灾严重的乐昌、乳源等地,投入到抗洪抢修工作中。站长练耀明从7月15日上抗洪抢修第一线,直到25日才回到韶关的家,在这些日子里,他家被洪水围困,妻儿老小在家几日断粮,他只能通过电话安慰他们;乐昌交通局副局长、公路站站长李翠芬,人在坪石抢修公路,老母亲的房子却被洪水淹没,她只能含泪在电话中向老母亲表达女儿的歉意;为了能抢修公路,乐昌三溪道班长邝大富自己从湖南租铲车进行抢修……

  紧急抢修公路解救大源镇近万名被困群众

  在洪灾中水毁最严重的是县道329线,这条全长16.3公里的县道塌方竟达98处,其中塌方超过1000立方米的有35处,严重下塌的有15处,而这条县道是通往乐昌市大源镇的唯一公路,大源镇有8个行政村的9600多名群众因此被困,被困群众的生活物资紧缺。

  要尽全力打通公路,将救灾物资尽早送到灾民手中。韶关市交通局、乐昌市交通局的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在公路抢修第一线。为了摸清通往大源镇公路的水毁情况,韶关市公路管理总站副站长吴韶华率技术人员不顾再次塌方的危险,步行8个小时,摸清了整条线路的水毁情况,为制定抢修方案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大灾大难见真情,大灾大难见精神。在距大源镇不远处进行武广客运专线施工的中铁十二局,派出了6台机械设备和15名技术人员支援抢修水毁公路,到7月23日清晨6时30分,通往大源镇的公路全线抢通。公路恢复通车后,赈灾物资通过公路源源不断地送至受灾的大源镇,分发到翘首以待的灾民手中。听到大源镇公路已恢复通车的消息后,李容根副省长于当天下午到大源镇亲切慰问受灾的群众,高度赞扬了交通部门在抗洪救灾战斗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尤其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路通,充分体现了交通部门高强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

  紧急抢修进山的公路

  

回笔再探灾区3:动用战备仓 打通生命线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