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是真正的“好太太”? 产权保护再起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山“好太太”宣布反告广州“好太太”

  广州和中山,两个同样由两位民营企业家投资、同样冠名“好太太”的企业,一个产品打“好太太”品牌另一个则是“Haotaitai”,两个“好太太”却将对簿公堂。前日,中山市好太太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好太太”)正式宣布已将广州“好太太”告上广州市天河区法院,要求追究后者的不正当竞争侵权责任。广东好太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广州“好太太”)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明确表示,目前全国只有该公司唯一拥有“好太太”汉字商标注册权,属驰名商标,中山“好太太”在产品上突出使用“好太太”商标,使消费者产生了很多混淆,侵犯了其产权保护。

  到底哪家才是真正的“好太太”?近期,“好太太”纠纷成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一起典型案例,牵涉到广东、浙江等全国数十家公司。

  两“好太太”对簿公堂

  前日,中山“好太太”的总经理老健明正式对外宣布,由于广州“好太太”捏造虚假事实并通过媒体及其网络散布诋毁中山“好太太”商誉的行为,他已经将广州“好太太”商业诋毁行为告上广州市天河区法院,要求广州“好太太”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礼道歉和赔偿损失15万元,法院对此已受理立案并决定于9月8日开庭。

  而今年1月份,广州“好太太”以中山“好太太”涉嫌侵犯其驰名商标权为由,将之告到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此外,广州“好太太”还将宁波一家名为“宁波江东好太太家居展示中心”的个体商户告上宁波市中院,要求两家公司停止侵权,目前诉讼还未开庭审理。然而,该官司却引发了中山以及宁波“好太太”对广州“好太太”是否属于驰名商标的质疑,业界也在纷纷关注中山、宁波“好太太”是否能再次使用“好太太”商标。

  事缘驰名商标惹争端

  据了解,去年7月,广州好太太公司以年产值1.5亿元,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得认定公司所有的第21类晾衣架商标“好太太”为“中国驰名商标”判决,令许多使用“好太太”商号或商标的企业始料未及。“广州好太太属驰名商标值得怀疑。”老健明公开指出,从武汉中院的判决书可以看出,广州好太太公司向该法院提供了一个未经权威部门证明而自报的1.5亿元年产值(2004年),而事实上他有足够证据证明该公司只有2261万元年营业额。如果武汉中院的认定合理的话,那么就开了给中小企业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先河,广州好太太就是“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产值最小的企业。

  对此,广州好太太打假维权负责人蒋小姐表示,驰名商标的申请、批准对企业的年产值没有硬性要求,只是视企业在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公众对品牌的认可程度而定。而且,其公司年产值也并非如老健明所说的只有2261万元。

  合法注册商标受质疑

  据老健明介绍,中山、宁波“好太太”所用商号均属当地合法注册,并且注册时间均早于广州“好太太”获得驰名商标的时间,另外其公司于2003年5月21日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Haotaitai”商标,并于2005年8月28日经商标局初审公告。中山“好太太”指出,即使不对广州“好太太”取得了驰名商标认定提出异议,中山“好太太”在其认定之先的合法注册商标使用权和商号权也应受保护。

  “中山好太太商号是合法注册的,但根本就没有申请到汉字商标注册。”广州好太太的蒋小姐表示,其公司虽然是2005年获得驰名商标,但早在1999年3月15日“好太太”商标已被核准申请注册,中山“好太太”擅自将与自己注册商标完全相同的“好太太”作为企业字号进行经营,并将“好太太”及其拼音“Hao鄄taitai”在其生产的油烟机、炉具和消毒柜等产品作为商标使用,客观上极易引起相关公众误认为两家公司存在某种关系,这对其品牌是一种伤害。本报记者姚建国彭纪宁

  中山“好太太”的总经理老健明正式对外宣布反告广州“好太太”胡练宇摄

  

谁是真正的“好太太”? 产权保护再起争端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