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江口上第三桥已入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人士回应:深圳中山通道还是设想,尚处于研究阶段

  本报深圳讯记者周敏、金璐报道:“深圳到中山跨海通道是处于研究阶段的设想,尚未列入计划”,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研究室负责人普军昨天回应本报记者。中山-深圳跨珠江桥(隧)曾经讨论多时、备受关注,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该项目已经列入规划,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相关规划已有迹可循?

  实际上,深圳到中山的跨海通道建设,已经在广东省和深圳市的相关规划中有迹可循。《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04—2030)》中,中山与深圳之间就有跨海连接线。建设时间是2010年到2020年,属于路网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今年3月14日,深圳市在公布“十一五”期间的区域交通规划时,将“启动机荷高速公路西延跨珠江通道的前期研究”写入规划草案。据称,所指就是深圳至中山跨海通道。

  老话题曾一再被炒热?

  深圳到中山建设跨海大桥或隧道已经是议论多年的话题。今年深圳市“两会”期间,致公党的一份提案再次将此话题炒热。提案提出,珠江口上应尽快修建第三座大桥———深圳至中山跨海大桥,这对深圳以及珠三角经济发展具有巨大价值。在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横跨珠江口的海面,急需一条沟通两岸甚至粤东粤西的战略通道,同时这条通道也必须能够成为完善中国沿海铁路大通道、以及沿海高速公路大动脉的关键点。但已在国家发改委立项的港珠澳大桥不能起到上述作用。虎门大桥也起不到这个作用。2012年左右虎门大桥运量就将达到饱和,按照旧桥满负荷之前四到五年就应动工修建新桥的原则,应启动珠江第三座跨海大桥,深圳应尽力推动深中大桥在2007年之前立项。

  会否威胁港珠澳大桥?

  深圳方面对此一直非常低调。今年2月份广东两会期间,深圳市长许宗衡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市政府并没有就建设江底隧道事务进行讨论,下辖的分管部门也并没有上报类似的方案。深中之间要建江底隧道的消息并不确切。

  无论是跨海大桥还是隧道,深圳和中山之间建设跨海通道,各界关注的最大焦点是,如何处理与已经立项的港珠澳大桥的关系。香港有媒体称:“路程短,成本低,分薄物流量,深中跨海桥威胁港珠澳大桥”。提出深中大桥提案的深圳致公党成员认为,600亿元造价,决定港珠澳大桥的通行成本不会低,通过的货运会以高端的货运为主。为了减少竞争,也有专家建议,深中大桥的落点应落在南沙的南部,离港珠澳大桥更远一些。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