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市:高考补习学校生源大战开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1:06 北方新报

  目前,随着高考补习的逐渐升温,呼市的许多高考补习学校又展开了激烈的生源大战。各个高考补习学校不仅争夺教师资源、扩大广告宣传、利用学生拉人,在升学率是否真实的问题上,各个高考补习学校的意见也出现了重大分歧。

  许多优秀教师来自公立学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能否挖到优秀教师,决定了该补习学校的存亡。为了抢到好教师,一些高考补习学校一般的手段是提高讲课费。据呼市政协高考补习学校校长高希文介绍,呼市知名的补习学校支付给教师的讲课费一般是每节课250元左右,有的学校出价更高。呼市新世纪高考补习学校校长苏秉文说:“高考补习学校聘请来的教师,一般是不能公开宣传的,因为很多优秀教师是公立学校的,一些公立学校不允许教师到外面兼职。因为师资力量不透明,学校在宣传方面就有机可乘。”

  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是学校的活广告

  呼市新世纪高考补习学校校长苏秉文说:“近年来,一些商人介入了高考补习市场,成立了高考补习学校,这些商人更懂得如何进行广告宣传,这对我们老牌学校是个威胁,使得我们也不得不扩大广告宣传。今年,我们在媒体的广告投入就有2万多元,这还是少的,有的高考补习学校甚至达到10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高考补习学校在做宣传时,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是他们的活广告。一些学校还组织各种活动,把这些学生请来,以扩大学校的知名度。

  抬高奖励金额吸引学生

  记者在呼市政协高考补习学校网站上看到,该学校在呼市以及周边地区都设有报名点,很多报名点联系人是学生。呼市蔚蓝的海高考补习学校校长阚洪哲表示,这种招生方式很普遍,本校的学生比较了解自己补习学校的情况,更具有说服力。

  记者了解到,很多高考补习学校普遍的做法是为高分学生专门设置班级,有的叫重点班,有的叫红旗班,有的叫旗舰班。高分学生在入学时,学校便给予了一定的优惠,如呼市蔚蓝的海高考补习学校一本线上学生学费、住宿费、资料费全免,二本线上减免一半,考上名牌学校的学生奖赏更多。苏秉文说:“在奖励方面,我们展开的是价格战。有些补习学生看中的就是奖励,我们不得不抬高奖励金额,以此来吸引学生。”

  升学率是一句空话?

  记者在一些高考补习学校的宣传单上看到,学校列出的学生成绩,全都是成绩好的学生。针对这种情况,高希文解释到:“一些学校说出了某某学生多少分的好成绩,但是他不列出哪个班级学生,在补习学校里有几千人,互相不认识的人很多,即使列出假名字、假成绩别人也不知道。苏秉文更是语出惊人:“升学率是一句空话!因为现在呼市的高考补习学校都没有报考的权利,也没有学籍管理制度,考生都得回自己户口所在地高考,高考结束后,一些学生的成绩没有反馈给学校。在这种情况下,统计出的升学率是有待考证的。”阚洪哲则持相反的观点:“高考升学率是衡量一所高考补习学校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没有任何一所学校不清楚自己的学生考的怎么样。其实,每所学校在学生入学时都要核查学生的高考成绩,每年高考结束后学校也要尽可能多的核查学生高考成绩。”

  高考补习市场有待规范

  呼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张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高考补习班属于培训班性质,归当地教育部门监督管理。如果有人举报某某补习学校出现了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我们当然要进行审查。现在对高考补习学校的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难免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我们正在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高考补习市场。”

  链接

  2006年6月底,浙江省和杭州市教育行政部门集中召开的关于规范高考补习学校办学行为的会议规定,各高考补习学校在浙江境内各大媒体刊发招生广告须严格执行备案制度;完善生源信息备案制度,各高考补习学校应该于开学半个月后将包括当年高考批次和分数在内的关于所有新生的关键信息,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不希望各高考补习学校推出重金奖励、减免学费等措施,各高考补习学校收费时应该明码标价,建立学费收取透明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口文/实习记者 冯耀云 本报记者 任佳

来源: 北方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