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中5刀 见义勇为的五原县民警樊继峰受到群众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1:06 北方新报

  7月31日,本报刊发了消息《勇斗歹徒 五原县民警樊继峰身中5刀》,对五原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樊继峰勇斗歹徒、英勇负伤的事迹进行了报道。8月7日2时,继7月25日上午歹徒邢某某投案自首后,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警方在呼市又将捅伤民警樊继峰和群众常瑞的另外两名歹徒任某某和杨某某抓获归案。8月7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五原县对此事进行了深入采访。

  事件回放

  

  7月24日23时许,五原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樊继峰加完班以后驾车行至五原县会园芳歌舞厅门口时,看到3名歹徒正拿着凶器疯狂地追打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不远处有一人已经被刺伤。樊继峰见状,一边拨打110报警,一边与歹徒展开了搏斗,终因寡不敌众,倒在了血泊中。等到巡警大队的其他民警赶到现场时,3名歹徒已经逃离。樊继峰被送往五原县医院救治。经医生检查,樊继峰身中5刀,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协助民警樊继峰的群众常瑞身中4刀,经抢救也脱离了生命危险。

  见义勇为不是偶然之举

  

  在樊继峰的家里,记者见到了他的妻子刘晓燕和女儿樊娟彤,刘晓燕说:“我们结婚12年来,丈夫每周至多回两三次家,而且大部分在23时以后,我也习惯了,我了解他这个人,为人热心,碰到什么事都爱管,他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往往是晚上行动,随时值班,随时出警。”

  其实,樊继峰的这次举动绝非偶然。1997年3月的一个晚上,加完夜班的樊继峰在回家路过金桥歌舞厅时,发现一群人追打着一个人,他毫不犹豫地上前制止,那伙人返过头来对他一顿拳打脚踢,后来被闻讯赶来的110解救。

  2002年11月20日凌晨,他在步行巡逻途中,在五原县第五中学大门附近发现一辆金城摩托车的车锁有明显的撬动痕迹,他把这一情况及时向大队领导做了汇报,在大队长的部署下,他在寒冷的冬夜里整整守侯了6个小时,最后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200多人看望了他们

  樊继峰和常瑞受伤后,巴彦淖尔市政法委书记苏远中委托康旭明到医院看望了樊继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存梓专门委托副书记贺其业勒图到医院看望了樊继峰和常瑞。五原县人大、政协,县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的主要领导都看望了樊继峰和常瑞。7月27日,五原县县委书记张绥昌来到医院看望了樊继峰和常瑞,并且嘱咐他俩好好养伤。7月28日,受害人魏永刚(樊继峰当时解救的男子)家属给五原县公安局巡警大队送去了锦旗,感谢副大队长樊继峰,感谢全体巡警人员。8月5日,驻五原县的中基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冰代表公司全体员工向樊继峰和常瑞分别赠送锦旗,并且捐赠了钱物。

  樊继峰和常瑞勇斗歹徒的英雄事迹不胫而走。他俩的事迹感动了所有的人。“现在的人不关自己的事都绕着走,哪有主动找事的,这两个人实在了不起。”三轮车车夫孟先生激动地说。五原县1+1幼儿园的小朋友皎皎从同学口中得知樊继峰和常瑞的英雄事迹后,和爸爸妈妈来到医院,用平时积攒下来的零花钱买了娃哈哈和一本警察抓小偷的连环画报送给樊继峰。在樊继峰和常瑞治疗的十几天中,200多人看望了他们,人们送来的鲜花、食品堆满了病房。

  五原县巡警大队大队长刘志荣对记者介绍说,日前,五原县公安局党委号召全局民警向樊继峰同志学习,立足本职,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在全局民警中形成学英雄,见行动,比贡献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平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假如所有的民警都能够像樊继峰一样,所有的公民都能够像常瑞一样,面对犯罪分子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那么社会治安肯定会好转,人民群众自然能安居乐业。”五原县公安局局长段建国在接受采访时说。本报记者 白忠义

来源: 北方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