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气象专家分析今年台风偏多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1:59 新京报

  前者近中心风力达17级,福建转移海上人员26.6万

  第8号强台风“桑美”正直冲福建和浙江而来,9日11时“桑美”来到距离福建福鼎市东南方约830公里的海面上。福建省气象局已连续3次发布沿海台风警报,并发布2次黄色台风预警信号。昨晚,“桑美”近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7级。

  福建省气象台9日上午发布的消息称,“桑美”中心在福鼎市东南方约830公里的洋面上。目前它正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可能于10日下午到夜里在福建北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昨晚,“桑美”近中心风力达17级。

  与此同时,热带风暴“宝霞”已来到台湾海峡南部,近中心最大风力仍达到8级。目前“宝霞”正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进入南海北部。

  受“桑美”和“宝霞”影响,9日白天台湾海峡已刮起东北风7-8级,阵风9-10级;台湾海峡南部海区部分下起暴雨。福建省气象台预计,台风登陆前后台湾海峡北部海区阵风可达12级。

  国家减灾委员会9日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和广西等地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应对第8号台风“桑美”和第9号热带风暴“宝霞”的救灾工作。交通部昨日也启动防抗台风应急预案。

  交通救捞系统在沿海共部署了45艘救助船舶、9架飞机、18支应急救助分队。

  各救助局、打捞局和飞行队已启动应急预案。交通部海事局要求,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严禁冒险出海。昨晚20时前,福建省海上作业的渔船须全部回港避风。泉(州)金(门)航线已暂时停航。

  截至9日20时,福建省已安全转移海上人员26.6万人。浙江省温州市截至8月9日17时已转移危险地带人员13625人,曾受到台风重创的浙江省台州市9日晚已转移各类人员44865人。

  ■影响

  浙10米狂浪沪四天大潮

  昨日16时,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大浪警报,受“桑美”的影响,9日夜里起到10日白天,舟山海域有5.0米到7.0米的巨到狂浪,浙中海域有7.0米到9.0米的狂浪,浙南海域有8.0米到10.0米的狂浪。浙江连续3天将有有暴雨大风天气。

  另据上海市防汛指挥部9日消息,“桑美”逼近我国东南沿海时恰逢天文大潮汛,上海黄浦江沿线10日开始可能连续4天出现超过警戒线的高潮位。各相关方面已被告知紧急落实防潮措施。

  据广州中心气象台9日上午预报,受“桑美”“宝霞”

  双台风影响,广东大部分地区迎来高温天气,9日,广东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5摄氏度。

  ■解析

  今年台风为何偏多?

  专家称副热带高压面积广强度大,台风停留时间长

  据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端义宏介绍,到7月底为止,今年已编号的6个热带气旋来到中国,其中5个在中国登陆。对于今年台风较多的原因,端义宏分析,与大的气候环境背景有关,主要是与副热带高压面积较大、强度较强、再加上与南海季风等热带系统相互作用,这也使台风登陆后停留时间较长,如“碧利斯”、“格美”等登陆后减弱为热带低气压后影响的时间较长。

  谈到今年台风的特点,端义宏说,首先是今年台风登陆时间偏早,登陆的台风个数较多。其次,今年台风的强度不是很强,但影响很大。

  端义宏说,今年“玛里亚”、“宝霞”、“桑美”三个台风像一个三角形一样同时出现的状况比较少见。

  本组稿件据本报记者、新华社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