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首次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2:40 东方网

  近日,一则刊登在成都报纸上的拍卖公告在媒体上引起轩然大波。该公告称,“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将于8月13日在成都拍卖。拍卖野生动物狩猎额度,这在我国还是首次。

  昨天,在国家林业部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召开的临时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就“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情况作了说明,并公布了此次狩猎额度将涉及14种野
生动物共289只(头),地域范围限于四川、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湖南等8个省和自治区。

  拍卖野生动物狩猎额度是首次

  昨天下午4时,国家林业部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解释,“野生动物狩猎额度”指的是狩猎的地区划定、狩猎对象以及狩猎数量限定。王伟告诉记者,狩猎野生动物的大门从来没有关闭过,国际狩猎野生动物在我国也不是新鲜事,但采用拍卖的方式进行,这还是第一次。王伟说,这是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市场化的一个探索和试点,明年将会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行。

  据介绍,对于野生动物狩猎,无论申请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林业部过去一直是“一事一批”,即一旦有机构提出狩猎的要求,再视具体情况进行行政审批,程序比较复杂。

  据王伟介绍,“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涉及盘羊、羚牛、白唇鹿、岩羊、矮岩羊、马鹿等14种野生动物共289只,地域范围限于四川、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湖南等8个省和自治区。

  竞买者门槛高,全国仅4家机构具资质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发布公告的黑龙江龙法拍卖公司。公司负责该拍卖项目的张长明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拍卖的竞买者必须是具有国际狩猎代理资质的国内机构,报名时必须持有相关资质证明、营业执照、法人授权代理证明以及保证金10万元才能报名。

  张长明不愿透露目前竞买者的报名情况,但他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具有该资质的机构只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妇女旅行社、北京正安国际旅行社等四家。有媒体报道,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将参加拍卖。

  网友提出两点质疑

  我国首次公开拍卖野生动物狩猎额度引发了不同声音。昨天晚上,记者浏览一些网络论坛发现,众多网友对此提出质疑。

  ■质疑一:是保护生态平衡还是破坏生态平衡?

  一位署名陈贞璟的网友认为,我国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远远没有达到不杀不行的“饱和”程度。而且,大自然遵循的是弱肉强食和优胜劣汰原则,自然能维持不同野生动物间的种类平衡,人类的刻意猎杀反而会破坏生态平衡。

  ■质疑二:狩猎额度拍卖是出于利益驱动?

  据媒体报道,猎杀一只野牦牛将花费4万美元,猎杀一只岩羊的花费也将在1万美元以上,而且具备国际狩猎代理资质的多为旅行社。一位网友据此担心,“有限度狩猎”一旦成了旅游项目,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很容易变成“无限度的滥杀”。

  林业部:严格论证不会导致种群破坏

  采用额度拍卖的方式等于简化了国际狩猎的申请程序,这是否会增加狩猎者,而大大减少野生动物的数量?针对读者的担心和网友的质疑,王伟回答,上述被拍卖的额度是经过严格论证的,而且狩猎必须在指定的时间、指定的地点猎杀指定的野生动物,并遵循“打公不打母、打老不打小”等原则,不会对野生动物种群造成破坏。而且,拍卖所得的资金收入将全部用于保护野生动物。

  据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估算,一个地区的猎捕动物数量占当地野生动物年增长量的18%以下,就不会影响动物的生长和整个生态环境的平衡。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专家也认为,在我国西部一些地区,因为天敌减少,保护力度加大,诸如岩羊、野猪等种群成倍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生态平衡,有控制的狩猎能人为地调节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

  【新闻链接】

  目前,中国的国际狩猎已开展20年,在四川、青海、新疆、甘肃、山西、黑龙江等省区建立了国际狩猎场,其中仅在山西就有12家。去年公布的一组数据表明,国际猎人共在我国狩猎场猎捕兽类野生动物700多只,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供了400多万美元的保护资金。

    杨育才(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