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城管将配备防刺背心掌上电脑等装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3:25 千龙新闻网
北京城管将配备防刺背心掌上电脑等装备(组图)

城管队员在新型移动指挥车中执法。成轩/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城管将配备防刺背心掌上电脑等装备(组图)

城管执法车辆年内将统一标识


  配备PDA终端、防刺背心、头盔、防割手套……昨天,市城管部门开始按照刚刚出台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进行装备,并将在2008年之前配备齐全。对城管执法系统进行规范配备,在全国尚属首次。

  《规范》对城管指挥监控系统、执法督察取证设备、信息化网络系统、执法交通工具、执法通信工具、服装及防护工具等六大方面基础装备的配备标准进行了规范,具体从装备
的数量到质量都有相应标准。

  武器一:特种服装防暴力

  在以往的执法过程中,城管队员经常遭遇暴力抗法,受伤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一些贩卖水果的无照小贩,手中经常持有水果刀等凶器,严重威胁着城管队员的生命安全。“很多队员都得练就一手夺刀的本领,否则很容易被划伤!”今后,防刺背心和防割手套等民警使用的防护器具,将穿着到城管队员身上。应对拆违等工作时,一些防热、防漏电的特种服装也将根据需要进行配备。此外,为了保证城管队员在夜间执法时的安全,反光背心也成为标配。

  武器二:掌上电脑查黑档

  

数码相机、摄像机、录音笔已经成为城管队员执法中的必备工具,在此次的《规范》中,PDA终端、地下管线探测仪、激光测距仪等新式装备也将出现在日常执法中。

  今年年初,城管系统开始推出黑车台账系统,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中,只需通过PDA查询,就可以得到黑车的基本信息和以前是否有被查处记录。目前,已经开发了13类基础台账系统,甚至包括厕所台账系统,用于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武器三:激光仪器测违建

  在违法建设的前期摸底过程中,使用激光测距仪能够更加精确地丈量出违建的实际占地,并通过地下管线探测仪测出违建是否占压地下管线,以获取准确的证据。

  武器四:蓝黄顶灯能报警

  目前,城管执法车辆存在着车型不统一、部分执法车辆标识不清的状况。对此,城管部门将按照《规范》的要求更换执法车辆,车型也将统一在索纳塔、皮卡、依维柯等中小型货车、客车上。对于车辆的标识,将争取在年内统一。

  执法车新的统一标识以白色为底色,除了城管执法的字样外,在车尾还标有车辆的编号,顶部加装蓝黄两色的顶灯。相比以前将更加醒目,更加规范。

  武器五:GPS定位

  根据《规范》的要求,城管部门以各区县大队为单位,指挥监控系统应包括监控系统、GPS卫星定位管理系统、指挥调动系统等5套系统,并根据实际需要配备指挥车。其中GPS卫星定位系统用于定位执法车辆的位置,以有利于执法人员及时、就近赶往现场处置。目前GPS卫星定位系统在各区县基本没有配备,据了解,将来该系统还能对城管队员的个人位置进行定位,指挥中心能够高效地指挥调动执法力量。

  武器六:测酒器督察执法队员

  在执法的同时,《规范》中还要求城管各级督察部门配备相应的装备,对队员的规范执法情况进行督察。据市城管执法局的相关人员介绍,每位城管队员都有一个含有自己信息的IC卡,督察人员通过使用手持IC卡采集器,可以查询城管队员个人信息。此外,今后督察部门还要配备饮酒检测器,将对执法队员是否酒后执法进行监督。而在以前,区县大队在进行饮酒检测时,需要到交通队借用饮酒检测器,十分不便。

  现状:黄标车执法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城管执法的职能已经由最初的5项扩展到目前的13项。队伍建队晚、基础薄弱以及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等原因,使得基层城管部门执法装备的整体水平还较为落后,执法装备整体性能差、装备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日益突出。这不仅对城管执法形象和城管队伍正规化建设产生了不良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制约了城管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以执法车辆为例,执法车辆老化严重,黄标车数量达到330辆,占车辆总数的35%。另外还有很多解放、1041等货车已无法适应执法工作的需要,车型急需更新,这些早期购置的车辆品牌、车型五花八门,标识不统一,在执法过程中影响了城管队伍在市民心中的形象。

  目标:打造现代化城管队伍

  去年1月,市城管执法局就制定下发了《全市城管信息化建设暨数字城管建设纲要》和《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装备配备标准》,对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信息化建设和装备配备进行总体规划。今年6月,《规范》由市质监局正式发布。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根据《规范》要求,结合目前城管执法装备现状,进一步加大市、区(县)两级财政在城管执法装备方面的资金投入,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切实改善城管执法装备水平,解决当前城管装备落后、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缩小各区(县)城管执法队伍横向装备配备水平的差距,满足2008年奥运会期间城管执法工作的需要。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人士介绍,这是在全国城管执法系统中,首次由质量监督部门制定出台装备技术规范,有很强的示范和带动意义。  晨报记者 王彬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报道:北京统一城管标识配备防护头盔等规范装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