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擅自在西湖游泳 三十泳者不肯救一溺水小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25 青年时报

  清晨的苏堤,安静而祥和,一抹红色的晨曦划过湖面。77岁的市民刘思忠大伯照常在苏堤慢跑。当他刚刚翻下压堤桥时,岸边的骚动惊到了他……“有人溺水了,你们怎么不救啊!”刘大伯喊着急忙拨打110。

  游泳者没一人肯施救

  刘大伯经常见到在西里湖压堤桥与望山桥之间有一群自发来游泳的人,日子久了,大家遇到还点个头打个招呼。

  昨天清晨5点多,在苏堤春晓亭子边的湖岸上,有两三个身穿泳装的人正在擦干身体。“那个人是不是真的溺水了?”“谁知道啊,我们还是快点走吧。”一个中年男子匆忙穿好衣服,推着自行车就准备走了。

  “怎么了,发生什么事情了?”刘大伯好奇地走了上去。“那边,好像有个人溺水了。”中年男子指着离岸边十来米的湖面说。刘大伯定睛望去,只见湖面正不停地泛气泡。“不好,人已经沉下去了。救命啊,有人溺水了!”刘大伯放开喉咙朝着还在湖里游泳的人喊道。可湖中心的几个脑袋一起一伏的,竟然逐渐向岸边靠近,没人肯去搭救。

  刘大伯当时那个急啊,如果不是自己不会游泳,他早就跳了下去。“我喊了半天,就是没人肯救人,只好打110报警了。”更让刘大伯寒心的是,爬上岸的几个游泳者甚至责怪他:“报警干什么,以后这里的管理肯定更严了,我们都不能来游泳了。”

  警方等部门紧急救援

  5分钟后,110赶到现场。南山派出所的蒋警官听完刘大伯的诉说,马上脱了外套,拿起救生圈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里。可水里视线受阻,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溺水者。此时的刘大伯在岸边的草丛里发现了一双黑色的旅游鞋,一件白色上衣和一条黑色牛仔裤。衣服已经很脏了,看起来好像很久没换洗了。

  “唉,其实我看见那个小伙子沉下去的,可我水性不够好,哪敢去救啊。”一个刚刚上岸的泳者看着正在水里寻找的警察叹息道。这位泳者说,早上5点多,他们一群三十几个人正在湖里游泳,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跑到岸边,看了一会就脱了衣服裤子下水,一开始游得好好的,可不知怎么突然沉了下去。“他没有喊也没有挣扎,水面起了一大串气泡。很多人都没有发现出事。”但当警察想找这位泳者了解具体情况时,他却什么也不肯说,转身就走了。

  随后,西湖水上派出所、水域管理处等救援人员陆续赶到现场,当时湖面已没有什么动静。4名救援队员跳入水中排查,约10多分钟仍未找到溺水者。在继续组织救援人员寻找的同时,考虑到此人沉入水中时间太长,在6点20分左右,救援人员组织捕捞队滚钩打捞。上午8点10分,尸体被打捞上来。

  男尸约22岁左右,身高160厘米。身上除了一只一次性红色打火机,没有任何身份证件。警方透露,该男子当时正在游泳,排除自杀的可能。经法医鉴定,确定死者为溺水身亡。

  西湖禁止市民擅自游泳

  8点50分,湖面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西湖是杭州的一张名片,擅自在西湖里游泳,不仅污染水体,也与文明城市形象不符。早在1998年,省人大就批准通过了《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西湖内洗澡、便溺、洗涤污物和擅自游泳……违反者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近年来,杭州市政府投入资金对西湖进行大规模疏浚。因西湖水域面积大、水情复杂,西湖水深达2.35米,加上湖面船只众多,湖底淤泥浑浊,游泳者一旦发生意外,报警施救十分困难。

  市民擅自在西湖游泳的问题,一直是西湖水域管理中的“顽症”。西湖水域管理处采取了多项整治手段,除了大力宣传和专项整治,园文部门已对擅自游泳违法行为的管理纳入日常执法管理,每天派人、派船在游泳者比较集中的湖区(苏堤“苏堤春晓”碑两侧湖面)实施定点、定时管理,主动、耐心规劝市民和游人不要擅自在西湖里游泳,催促泳者上岸。

  杭州园文部门再次强烈呼吁:保护西湖,珍爱生命,请不要擅自在西湖里游泳!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岳雁 黄轶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